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77):順風順水?

文章日期:2022年01月0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星期三,我與多個應屆大學新生會面交流。他們全都是在公開試名列前茅的高材生,我很有興趣了解他們的抱負及夢想。這些學生不但成績優異,語文能力極高,更是多才多藝,動靜皆宜。

「我將來要投身科研!」「我要救助窮困的人!」「賺錢並不是我的志願!」「我要往落後國家服務!」這些年輕伙子的眼神告訴我,他們是香港明日的希望。

香港雖是彈丸之地,但這裏有不少青年才俊、後起之秀。假若每年有100個有心有力的年輕人以建設社會為己任,那麼10年便有1000個。如此推算,我們未來的日子應該會變得更美好。

可是在現實世界裏,並不察覺很多出類拔萃的人才,願意委身於社會服務。當年滿腔熱情的小伙子去了哪裏?究竟是什麼奪去他們的理想?有人歸咎於生活逼人、高樓價、不公平競爭等。當然,外在因素對下一代成長影響深遠。但是,每個時代都有它的難題,是否一個繁榮昌盛的社會就一定能夠人才輩出?

「成功」是成功大敵

年幼時生活環境惡劣,經常被人白眼。自懂事以來,我便要面對不公平的競爭,多年來雖是碰到焦頭爛額,但幸好天生臉皮厚,屢敗屢戰是家常便飯。如果今天我要分享個人「生存秘笈」的話,我會感謝自小生長於逆境及多年來的挫折打擊,令我可以被擊倒後又再爬起來。

反觀現今的年輕一代,他們最大的挑戰並不盡是外在環境因素,而是自小一帆風順,「失敗」似乎是一個頗為陌生的名詞。對着這群懷着赤子之心、出類拔萃的大學生,我不禁「恃老賣老」地對他們說:「你們都贏在起跑線上,但這些所謂成功卻容易成為你們日後的絆腳石,因為成功往往是成功最大敵人,不少人會因為小小挫折便心灰意冷。你們也不要滿足於眼前的小小成就而放棄追求更大的理想,要無忘初心,向着標竿直跑……」

新的一年剛開始,我不望順風順水,只求自強不息。

作者簡介:教學生、醫病人、做研究,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

文:陳家亮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醫科生 醫學院 抗逆力 健康 陳家亮 院長醫生周記 吾生有杏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