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確止血 頭向前傾勿後仰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流鼻血時,要保持鎮定、放鬆心情,找一處安全舒適地方,作正確止血方法。患者坐下來,頭部微微向前傾,用手指壓住鼻翼兩側,目的在於壓迫鼻中隔黏膜下方出血位置;改用嘴巴緩緩呼吸,持續壓10至15分鐘,直到止血為止。一般情况下,鼻血應該在20分鐘內停止。同時亦可用冰袋冷敷,收縮血管,減少流血。

紙巾塞鼻可損鼻膜

劉偉業提醒:「止血期間,頭部切勿向後仰,以免鼻血向後倒流,流至肚子,可能產生反胃的不適感覺。亦不要把紙巾塞進鼻內,以為可以止血。因為紙巾質地較粗,有可能弄損較薄弱的鼻黏膜,反而會增加出血量。如果20分鐘仍未止血,或後鼻道流出血,應盡速就醫。不時反覆出現流鼻血,亦要小心,因為可能代表一些警號,如鼻竇炎、鼻咽癌,醫生會安排鼻咽鏡檢查,觀察鼻腔、鼻咽及咽喉情况;亦可能安排驗血,檢驗血小板、血色素等水平是否正常。」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