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情說痛:牽一「骱」 動全身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痛症是我臨牀研究的科目,因此對於任何有關痛症的大小新聞都感到興趣。之前閱讀過一篇有關某藝人的文章,令我印象深刻。內文提及他全身不同部位都不時受痛楚困擾,經過一番折騰後,才發現根源來自毫不起眼的牙骱關節。

頭痛頸痛腰痛 牙骱作怪

牙骱,在醫學上稱為顳顎關節(temporomandibular joint,TMJ),主要功能是協助咀嚼及發音,但這小小關節還參與很多工作。試試回想每當搬動重物或扭動牢固的瓶蓋時,我們都會不自覺地「咬緊牙關」,正是徵召牙骱關節的協助,連同牙骱附近的肌肉及軟組織一同使力去完成工作。

先天咬合不齊、矯齒不當或其他後天原因,令牙骱關節不順暢,開合時發出「卡卡」聲音,都會削弱了牙骱力量。此時,身體其他肌肉組因為欠缺牙骱肌肉群支持,而引致肌肉失衡,容易引發各種痛症。情况就如足球隊少了一名成員,其他隊員便得「補位」分擔其崗位的職能,日子久了便會過勞。

痛楚正正是其他肌肉群組,對牙骱關節「缺席」發出的求救信號。最常受影響是肩頸肌肉群組,但背部甚至大腿也有可能波及其中。前文的藝人因為上下顎咬合不齊,引致頭痛、牙痛、頸痛、腰痛等,嚴重影響生活質素,正正是「牽一骱,動全身」的活生生例子。

牙骱出事可影響身體其他部分,反之亦然。當其他肌肉群組出現毛病,可能需要牙骱肌肉群來替補。例如跑步時,如果缺乏了核心肌肉或下肢肌肉力量支持,咬緊牙骱可提供額外力量去完成運動,卻有可能令牙骱關節勞動過量,而出現痠痛或其他不適。因此,當牙骱出現毛病,但經過口腔及齒科檢查後仍找不出因由時,可循其他方面着手,回想牙骱不適發生期間生活是否出現變動,例如體能活動增加等,或能夠找出疾病源頭。

牙骱不適 或與情緒病有關

值得一提的是,不少研究指出牙骱不適或顳顎關節綜合症,與抑鬱焦慮等情緒病有關,當中因果關係尚未有定論,不過痛症與情緒可彼此互相影響,所以不要小覷這小小牙骱關節!

文:薛詠珊(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長者痛症緩解計劃總監、家庭醫學專科醫生)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情緒病 顳顎關節綜合症 健康 藍奕邦 牙骱 牙骱痛 顳顎關節 家庭醫學專科 談痛說情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