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應貼士:找出原因忌強硬清空 孫兒成改善動力

文章日期:2021年12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若家人出現儲物症徵狀,家中物件逐漸堆積如山,專家提供3大對應貼士:

1.包容陪伴

香港老年學會總監陳靜宜指,家人要明白患者儲物行為到達不能自控、影響日常生活情况,背後有很大的心理、精神因素,並非貪小便宜或故意邋遢。

精神科專科醫生傅子健建議家屬包容患者,陪他們走過難關,當身邊人一一離去,不再照顧他、親近他,患者更沒有動力改變自己。

2. 逐步改變

「清空物件不是唯一,也不是最先要處理的事。」陳靜宜表示,家人要花時間理解儲物的原因,「如果用強硬方式,解決到一時問題,以後都會繼續發生」。若因而令關係破裂、無法對話,也不能解決問題癥結。另外,也不要想「一次就要全屋清晒」,而是要逐步改變,例如老人家想看孫兒,就請他先清理客廳,好讓孫兒可以一起食飯、玩耍。

3. 盡早找專業協助

陳靜宜指出,患者一般不會主動求助,故家人甚至鄰舍要多主動關心。另外,多數家人找社工幫忙時,情况已經很差,關係已經破裂,所以她提議家人若意識到有問題,盡早處理。如不知道從何入手,可以嘗試在地區中心向社工求助,再視乎情况決定是否需要轉介到精神科醫生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儲物症 原因 儲物症 情緒 儲物症 症狀 儲物症 家人 情緒病 精神科 精神病 健康 儲物症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