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療運動輕鬆改善膝痛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膝關節痛十分普遍,研究指出,亞洲人每2人約有1個受膝關節痛困擾,特別是55歲以上人士。因此,我們需要學懂如何預防或減輕膝關節痛。

水療利用水的物理特性,包括浮力、阻力、溫度及水壓,有助改善膝關節痛。

膝痛成因:肥胖 退化 錯姿 損傷

膝蓋痛的特徵是疼痛、腫脹和僵硬,導致膝關節痛的因素包括:

‧自然退化:隨年齡增長,關節軟骨逐漸磨損,加上新陳代謝減慢,自我復元能力下降,導致膝關節慢性發炎

‧膝關節負荷過大:肥胖,或經常攜帶和搬運重物會加快膝關節勞損

‧關節損傷:體育運動或意外事故導致膝關節軟骨受傷

‧活動或姿勢不正確:以不正確姿勢或長時間蹲下、跳躍或跑步、經常上落樓梯或斜路,都會加快膝關節退化

‧其他疾病:如骨骼畸形、糖尿病、甲狀腺機能障礙和類風濕性膝關節炎

紓緩膝關節痛方法有很多,包括藥物治療、運動治療、體重管理、改善生活習慣和手術等,亦有研究指出運動治療(包括水療)能有效減輕膝關節痛楚和提升患者身體機能,研究更指出水療能提升患者生活質素。

水療為物理治療的一種,利用水的物理特性,包括浮力、阻力、溫度及水壓,讓患者輕鬆地做一些陸地上不輕易做到的復康運動,幫助改善膝關節痛。

浮力承托重量減負荷

大多數膝關節痛患者在膝關節負重時,如站立、走路和上落樓梯等,會感到疼痛。水的浮力能承托身體部分重量,有助減輕膝關節負荷。因此患者在水中做各類動作時不會感受到強烈痛楚。當關節負荷和痛楚減輕,肌肉得到放鬆,關節活動幅度自然提升,訓練效果更顯著。

阻力強化肌力耐力

研究指出,適量的肌肉強化運動,特別是大腿和臀部肌肉,能加強對膝關節的保護,有效紓緩膝關節痛楚。水的阻力可作為肌肉阻力訓練,如配合水中沙包、浮條、浮板等;或改變動作速度,能改變水中阻力,有助強化肌力和耐力。

暖水放鬆緊張肌肉

肌肉痠痛時,敷暖水袋或暖貼有助紓緩痛楚。水療也是同一原理,水療的溫度一般維持在28℃至32℃,溫水有助增加血液循環,放鬆緊張肌肉,紓緩膝關節慢性炎症狀和痛楚。

水壓減腫脹紓緩痛楚

膝關節腫脹是膝關節疼痛的其中一個表徵,腫脹會刺激痛感神經,增加膝關節痛楚。水壓能促進淋巴和血液循環,帶走多餘廢物及組織液,有助減輕膝關節的腫脹,從而紓緩痛楚。

針對膝關節痛的水療運動有很多,基本包括伸展運動、肌肉強化鍛煉、平衡訓練和心肺功能訓練。此外,患者也可以在水中做帶氧運動,如步行和水中太極等以強化心肺功能。

文:江小燕(香港物理治療學會水中物理治療工作組、物理治療師)

圖:物理治療師周芝英、江小燕提供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