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防濕疹:乳液多含防腐劑 濕疹慎選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防治濕疹,潤膚非常重要。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,濕疹患者皮膚角質層的屏障功能比一般人弱,角質細胞之間有很多罅隙,令水分容易蒸發,導致皮膚容易乾燥,「加上發炎反應之後,皮脂腺功能亦會減弱,出油不多,雪上加霜,皮膚就更乾」。潤膚可以改善屏障功能,減少水分流失,並減少致敏原、細菌及病毒入侵皮膚。她提醒,不止秋冬乾燥的天氣才需要護膚,濕疹患者一年四季皮膚都可能乾燥。

一年四季都需要潤膚

潤濕產品琳瑯滿目,常見分為油膏(ointment)、乳霜(cream)和乳液(lotion)3大類別,註冊藥劑師張偉豪指3種質地分別在於水油比例。油膏含八成油兩成水,感覺油膩,適用於乾燥皮膚及部位;乳霜兩者各一半,大部分皮膚都合用;乳液質地輕盈,油比例很少甚至近乎零,適用於油性皮膚;但要注意因乳液以水分為主,容易滋生細菌,多數產品都含防腐劑,濕疹患者應小心選擇。

依部位季節 油膏乳霜配合用

很多人抗拒黏膩的感覺,質地剛剛好的乳霜想必是最好選擇吧!張偉豪卻指:「沒有絕對王者,視乎皮膚部位決定。」他舉例,腳踭、手肘等部位較乾燥,可用油膏滋潤,雙手等較常用到的部位,就可用質地較輕盈的乳霜,方便工作,不同產品可互補不足;亦可按照季節、環境,搭配不同潤膚產品使用。林嘉雯提醒,「用後要覺得舒服,才是適合你的潤膚膏」,有些人用後感到刺痛,或以為感覺很油膩就可以防止水分流失,但其實只要覺得不舒服都不應該再用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濕疹 乳液 乳霜 油膏 潤膚 健康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