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賢心事:「心跳很重」惡性循環

文章日期:2021年11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沒有試過,靜下來時感覺到心跳很重?有些人發覺自己心跳很重後,擔憂心臟出問題,常常量度脈搏、血壓,愈來愈注意身體徵狀,慢慢形成焦慮,繼而誘發其他焦慮徵狀,如失眠、疲倦、呼吸困難等。

壓力致神經緊張 影響心跳

為什麼會心跳很重呢?當我們有壓力的時候,交感神經會亢奮。壓力會累積,香港人生活節奏快,長期處於壓力。不一定有問題解決不了才會有壓力,長期處於節奏急促、「快啲嚟、密啲手」的工作環境,也可以是壓力來源。有時候我們以為應付得來,但其實神經已經緊張起來。這時候,有些人會開始出現各種身體徵狀,其中覺得心跳很快和很重都很常見。

過分關注身體 陷入焦慮

但若我們沒有留意到壓力源頭,反而把注意力放了在心跳上,便容易產生其他問題。有些人會以為自己得了心臟病,常常檢查自己心臟、血壓等,這些擔心使焦慮更嚴重,「心跳很重」的徵狀會持續,甚至演變成驚恐徵狀。

怎樣分辨是否心臟病?不建議自行分辨。因為當我們嘗試自己分析,就會引致焦慮。醫生會查看患者有否其他相關徵狀、年紀背景,需要時再進一步檢查。其實很多焦慮症病人已看過醫生,醫生說沒有大問題,但相關徵狀持續。這時候,便要想想是否情緒影響自己。這並不容易,因為患者確實感到心跳很快、很重,自然會擔心醫生檢測遺留了什麼,此時焦慮已經形成了惡性循環,患者對身體過分關注,便是使焦慮和心跳很重的持續原因。

很多身體徵狀也可以由情緒引致,大家要記住呢!

文:何浩賢(精神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健康 壓力 焦慮症 心臟病 心跳 精神科 何浩賢 醫賢心事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