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人化治背痛 建「天然腰封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天是世界脊椎日(World Spine Day),由世界衛生組織(WHO)自2012年起訂定,每年10月16日提醒公眾關注脊骨健康。人一生中有七成機率患腰背痛。其形成和影響都極為複雜,理論上在腰椎、腹背以至臀部任何有神經末梢的組織,也可以引起背痛。痛楚一旦出現,會引起身心的連鎖反應,這連鎖反應千變萬化,因人而異。

科研指出,最有效的腰背痛治療是多管齊下的全面治療。

腰背痛症,究竟找誰治理?這是大眾經常遇到的煩惱。坊間很多「專家」自稱可在瞬間根治長期痛症,然而,物理治療是獲廣泛認可的主流醫療專業,在本地受法定規管,有法律保障。這是選擇服務的重點考慮因素。

物理治療師(下稱理療師)的訓練,包括各種臨牀實習,範疇由社區基層健康服務,到醫院各個專科,以至安老及善終服務;確保理療師掌握各醫學和健康知識,為不同患者提供適切治療。除了臨牀工作,理療科研亦有助檢討專業水平,科研是經專業評審,基於客觀科學數據,淘汰不合時宜的療法及採納新療法。

詳細問診 針對病因設計治療方案

由於腰背痛臨牀表徵因人而異,治療方案亦必須個人化。處理腰背痛時,理療師必須先向患者詳細問診。問診有助理療師推敲病情原因(如急性扭傷或慢性勞損)、誘發因素(如不良體姿、肌力不均)、身心的互動影響(如抑鬱徵狀)。看看是否需要立即轉介的嚴重疾病(如骨折、腎病),還有其他影響病情的條件(如體重、體適能水平),以及可能對治療引起反效果的身體狀况(如嚴重骨質疏鬆)。

問診後,理療師為患者測試身體機能和功能。機能測試包括肌肉伸展幅度、爆發力、耐力及協調力,還有關節的活動幅度,軟組織柔韌及完整度,以及神經系統傳遞及滑移功能等;功能測試包括腰背痛對日常生活影響,例如企立或步行耐力等。這些資料有助埋療師進一步確認腰背痛的成因及其影響。理療師綜合以上情况,處方個人化綜合治療方案。

腰痛常見治療包括手法治療(調整關節、軟組織鬆動或針對按摩)、牽引(拉腰)、熱療、物理治療電療及針灸、布貼法(如肌內貼)、運動療法(包括伸展、肌肉強化及協調鍛煉、水療)及體適能鍛煉(帶氧運動)。如有需要,會轉介患者接受心理和情緒輔導。

「療程畢業計劃」應對復發

治療展開後,理療師會緊密跟進,因應病情進展調整治療計劃。當病情進展至現有局限條件下最理想情况時,我們會展開「療程畢業計劃」。科研顯示,雖然超過九成腰背痛在8至12星期內有顯著的改善,但令人擔心的是超過六成半患者會在1年內復發,所以畢業計劃相當重要!畢業計劃目的是要讓患者認識誘發腰背痛的原因,從而持久地自我延續家居治療計劃,通常包括持續及定期的特定運動。一般來說,在畢業計劃配合下,絕大部分患者可以把頑痛維持在可接受程度內,以及維持正常生活狀態。

預防勝於治療,經常做適度帶氧及伸展運動,是最有效預防腰背的方法!

■平板支撐強化核心肌

科研指出適當腰背運動是治療及預防腰背痛復發的最有效療法。強化核心肌群,形成「天然腰封」,保護腰背健康。

˙平板支撐提腿

難度較一般平板支撐為高,主要鍛煉腹直肌及背肌

做法:雙臂伸直做出平板支撐動作,然後一腳撐地一腳提起。維持10秒,重複10次,換邊再做。手撐平衡軟墊可增加難度

˙側平板支撐

主要鍛煉腹斜肌

做法:雙臂伸直做出平板支撐動作,然後身體向側轉動,一手保持撐地,一手提起;雙腳上下側疊着,然後一腳慢慢提起。維持10秒,重複10次,換邊再做。手撐平衡軟墊可增加難度

文:莫慧娟(香港物理治療學會手法專研組組長、註冊物理治療師)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側平板支撐 世界脊椎日 平板支撐 物理治療 莫慧娟 腰背痛 姿錯能改 健康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