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帖:肝氣鬱結招「蛇串瘡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帶狀疱疹俗稱「生蛇」,是由水痘-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疱疹性皮膚病。中醫稱之為「蛇串瘡」、「纏腰火丹」或「蜘蛛瘡」。

年老體弱 痊癒後可持續痛

生蛇初起皮膚出現帶片狀紅斑,繼而出現成群簇集丘疱疹,很快變成如綠豆或黃豆般大小的水疱,纍纍如半珠,排成帶狀。聚集一處或數處,例如面部、腰肋部、胸部、大腿內側。若生在面部,有時會影響視力和聽覺。皮損一般發生在身體一側,因為神經分佈關係,不會超過人體正中線。

生蛇疼痛程度,輕重不同,有的出現難以忍受的劇痛,痛甚欲嘔,徹夜難眠。曾經有患者描述,如火燒火燎般灼痛。疼痛出現時間有的發生在皮疹出現之前,往往誤為肌肉扭傷。有的伴隨皮疹同時出現,或在皮疹出現之後。

年老體弱患者,生蛇疼痛較為劇烈,疼痛範圍可擴大到皮疹以外。而且當皮損消失後,皮膚已痊癒,疼痛仍可持續數月或數年。

帶狀疱疹多發於春秋兩季,也好發在中老年人。許多患者發病於焦慮、勞累之後。

中醫認為「蛇串瘡」是肝氣鬱結,肝經鬱熱阻滯經絡,脾經濕熱內蘊,外溢肌膚,兼感受毒邪所致。年老體弱者,氣血衰弱,血脈受邪而生瘀滯,經絡不通,日久拖延疼痛。

清肝火 利濕熱 行氣止痛

在辨證論治上,用清肝火、利濕熱、清熱毒、行氣止痛。根據不同證型、時間和部位來治療,例如方劑可用龍膽瀉肝湯加減。常用內用藥物有龍膽草、大青葉、生地、蒲公英等,效果明顯。

而針灸的應用也有調氣血、解毒瀉熱、通經絡祛瘀,起到止痛快、縮短療程作用。有需要時可按壓皮損周遭的阿是穴紓緩痛楚。治療上患者要在急性期注意併發症出現,後期不要拖延治療神經痛。

文:彭捷(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臨牀中心及中藥房註冊中醫)

相關字詞﹕生蛇 治療 生蛇 中醫 帶狀疱疹 生蛇原因 中醫 蛇串瘡 生蛇 養生帖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