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多喝水少鈉按穴護腎

文章日期:2021年10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保護腎臟其實不難,每個人都可以從日常生活習慣入手。

1.每日飲2公升水

常說要「日飲8杯水」,身邊不少朋友對8杯水定義感困惑,對此,世界衛生組織(WHO)提供了明確指引,即每日至少2公升。腎作為「水藏」,有足夠水分自然能協助腎臟代謝廢物排出。

2.每日鹽攝取少於1茶匙

維持身體電解質平衡(包括鈉鉀氯鈣磷鎂等)是腎臟一個重要功能。鈉對人體生理功能十分重要,有助維持神經傳送和肌肉收縮功能,水平不宜過高或過低。世衛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應少於2000毫克鈉(約1茶匙/5克食鹽)。但有研究指出,香港人每天人均鹽攝取量約10克,遠超世衛標準。攝取過量鈉會大大加重腎臟負擔,加速腎衰老。

3. 按3穴位

太溪(位於足內側,內踝後方)能調動全身腎氣,達到滋陰補腎之效;照海(位於足內側,內踝尖下方凹陷處)能滋腎清熱,補益清熱,具通調三焦的功效;尺澤(手臂肘部,肱二頭肌橈側凹陷處)雖為肺經穴位,但它有清宣肺氣、瀉火降逆的功效,達到「瀉肺補腎」目的。

腎的功能涵蓋人體多個系統,只有好好保養腎臟,生活質素才有保證!

相關字詞﹕中醫 養腎 養腎穴位 腎虛 健康 中醫養腎 中醫腎 護腎方法 護腎穴位 護腎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