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帖:由頭痛到背 白領久坐「傷血肉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個案:勞神繃緊 中藥針灸通氣血

43歲男士,從事電腦程式工作,因背腰痛求診,指半夜腰背痛醒,痛楚影響食慾和睡眠。其表情憂愁,檢查背肌及腰肌繃緊僵硬。治療以針灸推拿鬆解繃緊,中藥以活血通痹、疏肝解鬱。持續1周後背痛大減,守前方藥及手法治療,並建議更換牀褥。及後按病情進展,中藥改以活血通絡、補肝腎、強筋骨、疏肝和胃、養心安神,以及理氣通絡、滋肝養血等藥方。

病人是因為筋肉勞損,加上精神壓力,頸項肩背肌肉繃緊,過軟的舊牀褥亦是慢性幫兇。治療加上生活配合,事半功倍。

36歲男士,長時間電腦工作,習慣夜睡遲起,日夜顛倒;左偏頭痛伴頸肩痠緊疼痛持續1年,最近1個月病情加重,頭痛如裂,伴眼痛腫脹,每天服止痛藥。來診時見倦容,檢查頸肩背見多處肌肉勞損及繃緊。治療以針灸推拿鬆解肌肉,中藥以滋陰養肝,平肝降火。針藥後左偏頭痛減,頸肩緊痛紓緩,精神改善。

病人是因為長期勞神及熬夜,耗損肝血腎陰,頭目不榮。陰虛則陽亢,青年人易動氣,肝膽之火上衝,則見偏頭痛,甚則三叉神經痛。對證治療,治以平肝降火,滋陰柔肝。加針灸推拿鬆解頸項肩繃緊,使經絡氣血調暢,通則不痛。頸肩痛緩解,頭痛漸除。

長處冷氣間 易寒邪增痛症

痛症很常見。辦公室族長時間坐着工作,缺少運動,難免引致各種勞損與痛症;加上辦公室多為中央冷氣,白領處於寒涼室溫,易感寒邪,以致寒凝血瘀,增加痛症產生和反覆發作機率。長期坐在辦公室工作的你,感同身受嗎?

冷氣過度、姿勢不當、氣血不足等,都是辦公室痛症常見原因。辨證以虛實為要,所謂「通則不痛」、「不通則痛」、「不榮則痛」。實則寒凝、氣滯、血瘀等引起氣血經絡不通,造成痛症;虛則氣血肝腎不足、筋脈失養,亦造成痛症。常見徵狀包括頸痛、頸肩痛、腰背痛、小腿痠脹、頭痛等。

坐姿不當 腰椎勞損傷小腿

對着電腦工作,保持同一姿勢,肌肉易見繃緊;長時間則引起頸痠,繼而肩頸痛。而座椅與工作枱的高度、背椅弧度和軟硬度,是影響腰背痛的關鍵。坐着時,腰椎壓力是站或行走的3倍,坐姿不當會造成腰椎勞損,初則腰背痠軟或乏力,久之則見腰痛,甚至腰腿痹痛。另外,長時間坐着,小腿循環欠佳,至小腿痠軟乏力,甚則痠脹痹痛,青筋脹見。

《素問‧宣明五氣篇》云「久視傷血,久坐傷肉」。因此久坐電腦工作,最傷人血肉。氣血虧虛或肝腎不足,精氣不能上注頭面,則易見虛勞性頭痛。若時有怒火或心情不舒,肝火上犯,則易見實證的頭痛。

虛寒飲黑糖薑茶 溫通血脈

病向淺中醫,若有痛症出現,應盡早求醫,以防止惡化,亦可減省治療時間。日常要注意以下事項:

‧辦公室冷氣溫度建議在25℃左右

‧避免冷氣風口直吹。應注意後頸、肩膊、腰背、雙膝的保暖。頸後大椎穴及腰背為陽氣所聚,關節位為風寒之邪所侵,建議穿長袖衣物或用披肩圍巾保暖

‧虛寒體質之人,可常飲用黑糖薑茶、桂枝桂圓紅棗茶或溫通血脈之茶飲

‧每15至30分鐘伸一伸懶腰。每小時起身走走,或到茶水間斟杯暖水。讓身體四肢舒展,有助經絡氣血循環,減少勞損狀

‧充足茶水,保持新陳代謝,體液充足

文:吳嘉麗(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校友會會員、註冊中醫)

相關字詞﹕中醫 肩梗膊痛 辦公室痛症 養生帖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