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活動熱量消耗 計算有法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論是工作、學習或運動,身體都需要能量。代謝當量(metabolic equivalent,MET)是衡量參與不同活動時能量消耗的單位。1 MET就是靜息代謝率(resting metabolic rate,RMR),即人體在休息時維持身體機能所消耗的總熱量。MET值愈大,代表消耗的熱量愈多,亦代表運動強度愈高。

計算日常活動和運動所消耗熱量,除運動強度外,還要考慮個人體重、活動時間。大家可利用以下簡單公式來估算活動消耗能量。

活動消耗能量(kcal)

=代謝當量(MET)×體重(公斤)×時間(小時)

舉例:

一名體重70公斤男性,參與不同MET值運動,消耗熱量有所不同:

‧30分鐘跑步(以6 METs估算)

活動消耗能量=6 METs×70公斤×0.5小時=210kcal

‧30分鐘游水(以7 METs估算)

活動消耗能量=7 METs× 70公斤×0.5小時=245kcal

相關字詞﹕運動熱量 熱量 代謝當量 帶氧運動 消脂 減肥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