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帖:抒情志按募穴 解腹痛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提起腹痛,自然想起經常與我們不期而遇的「肚仔痛」和「絞肚痛」。腹痛令人坐立不安,或要以手捂住腹部、曲蜷身軀、噯氣、泄瀉、便秘、納差、消瘦。腹痛有時可自行緩解,有時則經年不癒。腹部是指以橫膈以下、恥骨以上區域,腹內有脾胃、肝膽、腸道、膀胱、子宮等。

在經絡循環路徑上,有手三陰經、足三陰經、足陽明胃經、足少陽膽經,以及奇經上任、冲、帶脈。因此任何臟器病理改變均可引起腹痛。值得關注的是現代人生活節奏急促、精神壓力大,與情志有關的胃腸道神經功能紊亂,符合現代醫學的腸易激綜合症。

在中醫理論,肝主情志疏泄、氣機條達;脾主運化食物、吸收精微物質。肝氣鬱結,氣機不通暢會影響脾的健康。常因生氣、思慮過度或精神受刺激後茶飯不思,再加上食物耐受不良,則引起腹痛泄瀉。其病徵有以下特點:

1. 腹痛隨排便而減輕

2. 排便次數改變

3. 排便形態改變(便秘或便溏)

4. 部分患者需服藥及長時間治療

中醫可按不同證型配方中藥,再配合經絡穴位刺激。經絡穴位刺激通常會用腹部募穴;募具募集之意,故募穴為臟腑之氣聚集部位,如肚臍旁開2寸為大腸募穴,即天樞;肚臍以下3寸為小腸募穴,即關元;肚臍以上4寸為胃的募穴,即中脘;腹正中線旁開4寸第6肋間為肝的募穴,即期門。分別揉按各穴位30至50下,也可用兩手來回搓擦兩旁肋骨,並以手掌圍繞肚臍作環形按揉。飲食方面,患者應少食用生冷或油膩食物。疏導情緒也是治療關鍵。最後要強調,腹痛成因複雜,若遇上急腹症,請盡快求醫。

文:彭捷(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臨牀中心及中藥房註冊中醫(針灸科))

相關字詞﹕鬱結 壓力 情緒 穴位按摩 肚痛 腹痛 養生帖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