扭毛巾倒茶切菜也艱難 手指操玩橡筋 拯救媽媽手

文章日期:2021年09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常聽說媽媽比較容易患上「媽媽手」。其實媽媽手只是俗稱,正式醫學名稱是狄奎凡氏症(De Quervain's disease),又稱橈骨莖突狹窄性腱鞘炎。臨牀上常見患者是需要重複手部工作的人,例如家庭主婦、長時間用滑鼠的文員、廚師和樂手等;而由於長時間使用智能手機或打電玩而患上狄奎凡氏症的病例,近年也有增加。媽媽手影響大拇指及手腕活動,手部復康運動可幫助回復手部功能。

狄奎凡氏症是一種重複勞損,並不止媽媽才會患上;但因為患者當中有很多產後女士,所以又俗稱媽媽手。她們會經常抱起嬰孩,如果托住嬰孩時過度使用拇指及手腕,可導致勞損,便會較易患上媽媽手。而一般情况下,女性患病的機率比男性高。

拇指手腕乏力痛楚 未必紅腫熱

狄奎凡氏症病因是由於控制大拇指活動的兩條肌腱(圖三):拇短伸肌及拇長展肌勞損及創傷,引致位於橈側的肌腱、滑膜或腱鞘增厚,令管道變得狹窄。雖然狄奎凡氏症又名狹窄性腱鞘炎,但患者不一定會出現紅、腫、熱等發炎徵狀,臨牀上沒有發炎的病例反而更普遍。

患者的大拇指及橈側手腕會疼痛而乏力;有急性炎症的患者會出現紅、腫、熱等發炎情况。病情嚴重會影響大拇指及手腕活動,導致手部功能受限制。日常生活如拿重物、扭毛巾、倒茶、用刀切菜等活動,都會令痛楚增加。如有以上情况,患者應盡早求診,尋求醫生和物理治療師協助。

狄奎凡氏症的診斷主要根據臨牀檢查。醫生也有可能安排患者照X光或超聲波,排除一些嚴重情况例如骨折、神經炎或感染等。治療方面,通常會先嘗試保守治療。西醫處方消炎和止痛藥,並轉介物理治療師跟進。首先建議患者減少大拇指和手腕的負荷,例如避免提舉重物,減少重複的大拇指和手腕活動,使用工具協助等。媽媽們可改變抱起嬰孩的手勢,多使用前臂和大肌肉支撐孩子重量。

護腕、貼布承托 冷敷對應紅腫

患者也可以使用有大拇指承托的護腕或彈性貼布,以減少活動和增加休息時間。物理治療師可以透過熱敷、治療超聲波、針灸、透皮神經電刺激(TENS)等幫助減低痛楚和加速復元。如患處有紅、腫、熱等發炎徵狀,應使用冷敷代替熱敷。視乎患者情况,物理治療師會指導患者練習手部復康運動(詳見「復康運動」),幫助回復手部功能,當中包括肌腱關節運動、肌腱伸展運動和肌力強化運動。如果情况沒有改善,西醫可考慮注射類固醇於患處。若患者對所有保守治療都沒有療效,則可能需要以外科手術處理,但此情况只佔極少數。

避免單一手指玩手機平板

雖然媽媽手有許多治療方法,但預防更重要。避免長時間做重複的手部工作。如果工作需要長時間運用手指及手腕,應嘗試間中轉換手部姿勢和給予適當休息,也可以使用有大拇指承托的護腕增強保護。另外要注意使用智能電話或平板電腦的時間,也要避免使用單一手指操作的習慣而引起勞損。如有疑問,應向醫生和物理治療師查詢。

■復康運動

郁郁手指 伸展肌腱

媽媽手影響大拇指及手腕活動,手部復康運動幫助回復手部功能。

A. 肌腱關節運動

1.大拇指向上伸直,向下屈曲。重複20至30次

2.大拇指向外向內開合。重複20至30次

B. 肌腱伸展運動

向下按着痛手大拇指,直到大拇指及手腕有牽扯感覺,維持20至30秒,重複5次

C. 肌力強化運動

5隻手指套橡筋內,慢慢張開手指直到橡筋拉緊,維持5秒,然後放鬆。10至15次為1組,重複3組

文:鍾致康(香港物理治療學會手部復康專研組、註冊物理治療師)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手腕痛 拇指痛 拇指狹窄性腱鞘炎 物理治療 姿錯能改 腱鞘炎 媽媽手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