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61):生命無 take 2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星期四,又一名病人離開了這個世界。

從不做體檢 怕「喚醒巨龍」

大半年前才認識這名60多歲的王女士,她一向諱疾忌醫,從不定期檢查身體,因為她相信發掘隱藏的毛病有如喚醒沉睡的巨龍,後果將一發不可收拾。可是近半年她消瘦了10多磅,以往每天大便暢順,但最近如廁愈來愈困難,左腹還隱隱作痛,終於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來求醫。

第一次會面的時候,她已是臉色蒼白,身形瘦削。當我檢查她的身體時,竟然發現她的左腹有一個硬塊,懷疑是大腸癌。我感到很意外,因為大腸癌一般是觸摸不到的,除非腫瘤已變得非常龐大。

末期腸癌 本可完全預防

心知情况不妙,我便盡快安排大腸鏡及電腦掃描。結果發現她患上乙狀結腸癌,並有腸道阻塞及擴散至腹腔及肺部,屬於末期癌症。

「王女士,我有個不幸的消息告訴你……」

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令她不知所措,誰又會想到自己從不求醫,一見醫生便已罹患絕症?看着她與女兒抱頭痛哭,我不禁想:「為什麼一個本應可以完全預防的疾病,我們卻自我放棄機會,讓它在不知不覺間奪取寶貴的生命呢?如果她十多年前開始定期檢查的話,我深信她今天一定不會落得如此下場。」

後來我轉介王女士到腫瘤科接受標靶藥物治療。起初她的反應還可以,但最近兩個月的情况急轉直下。上個月,王女士與女兒再回來覆診,她已變得很虛弱,需要依賴輪椅出入,就連進食也愈來愈困難。於是我安排她入院接受紓緩治療。終於王女士在上星期四離開她最捨不得的家人。

如果生命可以再來一次的話,相信她對健康的選擇會完全不一樣。

文:陳家亮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紓緩治療 標靶治療 末期癌症 結腸癌 身體檢查 陳家亮 院長醫生周記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