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留兩準備:制訂「預設照顧計劃」 減後顧之憂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子女移民,留下來的長者除了擔心失去陪伴和依靠,更會擔心「百年歸老時子女不在身邊,誰安排後事」?雖然重病、死亡,都是華人社會的忌諱,但其實是老人家心底最重視和關心的問題。

黃愛球建議,家人與長者盡早討論和制訂「預設照顧計劃」,讓長者精神上仍有能力自決時,預先表達日後身體精神變差時的醫療方法、財產安排、殯葬喪禮等意願,「如果長者健康變差,究竟繼續留在社區還是入住院舍呢?若病情沒法逆轉,會否使用維生儀器或搶救?又或財務安排上,會否立下平安紙?葬禮用什麼宗教儀式?長者其實很重視這些」。

「人會出現焦慮,就是有預計不到的東西;如果一早計劃好,焦慮就會降低」。黃愛球因此鼓勵大家,即使並非移民,平日也可以與長者作這方面討論。另一方面,主要照顧者移民後,可能由兄弟姊妹分擔照顧工作,如發生緊急情况,大家相隔異地去討論這類重大的決定會增加難度,甚或引致誤解、衝突;相反,預先溝通和安排,長者和家人就會更安心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