陪伴要訣:勿強迫說感受 相伴買餸散步重建日常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想陪伴親友走出喪親的哀痛,善寧會註冊社工黃嘉然和賽馬會善寧之家院長陳木光提供一些要訣。

1.容讓喪親者有自己步伐,不要急着要他說感受,亦毋須過分避忌。喪親者幾時講、講多少,由他自身的需要出發。

2.若喪親者很避忌,就只需陪伴着他,做一些日常活動、閒話家常已足夠,也可以輕輕提起逝者,讓喪親者知道你隨時都願意聆聽和支持他。

3.陪伴者可以多肯定喪親者的情緒,如「留意到你很掛念逝者,覺得很難過」,令他知道有情緒很正常,不必害怕。

4.嘗試引導喪親者講逝者的遺願,例如,逝者有一隻狗,現在打算怎樣照顧牠呢?嘗試將哀傷轉化為正面的動力。

5.陪伴,不需坐定傾訴,可將它融入日常生活。喪親者除了情緒上,還有很多日常實務需要適應,但在喪親後失去動力,所以陪他做一些日常事情,可以幫助他維持日常生活,例如執拾家居、買餸煮飯、散步。

6. 鼓勵有一些身體接觸,例如握手、擁抱;也可感謝喪親者有勇氣去分享,從而鼓勵他多分享自己的情感。

7. 如發現喪親者生活習慣有異常轉變,如變得孤僻、失去食慾,甚至有自殘輕生念頭,就要鼓勵他尋求專業協助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