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賢心事:奧運冲喜 社會暫忘憂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個人的情緒會受社會氣氛影響。近日MIRROR、《大叔的愛》,還有港隊在奧運中連奪獎牌,都使社會瀰漫着一片喜悅的感覺。這種喜悅感覺使我們放鬆,把整個社會聯繫起來,讓大家有共同話題,跟疫情時的惶恐有強烈的對比。

家庭不和阻休息

這就像傳統智慧中「冲喜」的道理,當有愉快事情在我們身邊發生,情緒很自然地會被帶動起來,暫時忘記背後的煩惱。但當然,這些都是暫時。如果疫情或社會氣氛再次轉差,社會整體情緒也會被再次拉下去。

有研究顯示,如果朋輩間大家都情緒穩定,對維持整個圈子的情緒健康有幫助。有抑鬱情緒的人,如果有情緒穩定的朋友在身邊,會幫助他(她)復元。家庭亦是我們生活重要的一部分,因此,如果家裏常常爭吵或冷戰,使我們在家裏不能好好休息,壓力得不到紓緩,容易使情緒轉差。

情緒互相影響

因為情緒會互相影響,因此,如果我們身邊的家人或朋友出現情緒問題,在想怎樣幫助對方前,千萬不要忘記自己也要保持情緒穩定,注意休息,不要過度消耗自己的精神。畢竟,不是每個人也能擔當身邊人的「心理醫生」。而且,當情緒已經影響到身體,例如出現持續的情緒低落、失眠、沒精打采、不能集中等情况,我們要知道這些已經不是普通的壓力,而是情緒病徵狀。如果我們只靠自己的力量幫助出現這些徵狀的親友,最後可能連自己的精神也耗盡,產生負面情緒而互相影響。

香港今年在奧運贏得佳績,整個社會也高興起來。就讓我們暫時先感受一下社會這片歡樂的氣氛,輕鬆一下!

文:何浩賢(精神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抑鬱 醫賢心事 負面情緒 失眠 情緒病 大叔的愛 精神科 情緒 奧運 疫情 何浩賢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