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四肢頭面水腫 虛實大不同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水腫也可以出現在頭面部和手腳,在癌症擴散了的病人較為常見。

白蛋白不足 甲狀腺功能低下

數周前,一個胃癌病人求診,因為經常疲累,而且頭面和手腳非常腫脹,服用西醫處方利尿藥,沒有太大幫助,因此希望嘗試以中醫藥治療。第一次診症,我處方了輕量健脾利水的中藥,他服食3、4天後沒有太大反應,再來覆診。建議他抽血檢查,發現甲狀腺功能極度低下,馬上處方甲狀腺補充藥物。過了3星期,病人水腫慢慢消退,亦較為精神;現服用利水消腫中藥,繼續調理。

要留意的是,西醫診斷水腫,會考慮很多原因。第一、考慮病人是否營養不足,進食蛋白質不足,導致血液中缺乏白蛋白(albumin),會令雙腳水腫。如是,需要處理的是如何增加病人營養。若情况嚴重,西醫會考慮注射白蛋白,水會慢慢自然被吸收;第二、部分病人可能因為腎功能欠佳,需要以利尿藥排走水分;第三、考慮其他原因,例如下肢靜脈栓塞、甲狀腺功能低下等。

中醫方面,頭面或手腳水腫大多與脾、腎虛弱有關。晚期病人身體虛弱,在中醫看來多屬於陽氣虛弱,治療方面需要溫陽利水。但是中醫診斷還會分虛實,若屬於虛證,病人很多時伴有手腳冰冷、脈象虛弱,就需要補腎溫陽的藥物,如是肉桂、附子(有小量毒性,必先經過中醫處方使用),常見方劑有真武湯、苓桂朮甘湯。若屬於實證,治療要用較強的利水藥,常見藥方有五苓散、五皮飲。當然還有虛實夾雜的情况,要靠中醫的經驗斟酌配合不同藥物使用。

針灸退水腫 嚴重或針孔難癒合

另外,病人亦可用針灸退水腫。但要注意,若下肢腫脹非常嚴重,針灸後針孔可能難以癒合,甚至冒出水珠,所以針灸前必先請教中醫以策安全。

對於胃口差、疲倦、氣喘、疼痛等癌症病人,中醫如何紓緩這些徵狀;還有中醫藥如何提升白血球和血小板,下期再談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