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藥紓緩癌症(上) 調理肺脾腎退積水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中晚期癌症病人,因為癌細胞擴散,影響了器官功能和身體機能,出現不少症狀,其中最常見併發症是胸腔或腹部積水。病人因而經常進出醫院,十分困擾。

若結合中西醫治療,應該可以減輕病人不適和減少進出醫院。

每一次住院,對病人身體和精神都是很大負荷。很多病人入院後身體轉差,因為醫院環境不及家裏舒適;更常見是老人家住院數天後,出院時雙腳乏力,無法走路,需要一段時間的復康訓練才可以重新行走;加上醫院有感染惡菌的風險,所以無論中西醫,都不希望病人長期住院。

現在腫瘤學概念,就是希望病人少住院,盡量安排門診治療和在家中照顧。即使需要入院,日子也愈短愈好。但無奈的是,腫瘤病人因為病情或藥物引起的副作用,要經常進出醫院。

胸腔積水 呼吸難胸口痛

因肺癌、乳癌引起胸腔積液,或胃癌、肝癌引起腹部積水,都是常見併發症。胸腔積水會引起呼吸困難、胸口壓痛。腹部積水則可引起肚脹、大便秘結、進食困難、嘔吐等問題。

西醫以紓緩治療為主。以胸腔積液為例,嚴重者可能需要穿刺治療,抽取胸腔積水,讓肺部慢慢重新擴張。病人一般稱為「抽肺水」,若然肺水多,需要留院幾天,因為每天最多只可以抽約1公升肺水;若「抽水」太急太多,會出現肺氣泡水腫,令呼吸更加困難。醫生抽走胸腔積液後,會在胸腔注射藥物,令胸膜產生輕度發炎而黏連起來,希望減少胸腔水液再度積聚,這是俗稱「黐肺」的肋膜黏連術(pleurodesis)。惟這方法不是一勞永逸,很多時即使在胸腔注射藥物,胸腔積液也會慢慢積聚,只是積聚形態和地方不同了。若胸膜積液反覆出現,現在可考慮另一種方法,置入胸腔導管(intrapleural catheter),每當需要放水時,可以在門診透過一個獨特藥樽,按需要來排水,毋須反覆進出醫院做穿刺。

腹水頑固難收 阻進食

腹水的情况也差不多,但利用穿刺技術抽腹水,每次可抽4公升或以上。有些病人排放腹水後,需要注射一些蛋白質,減少出現低血壓的風險。頑固性腹水通常出現在卵巢癌、胃癌、腹膜癌、乳癌轉移腹膜或肝癌等。頑固性腹水的病人,抽水後腹水很快又再積聚,阻礙進食,令人非常不舒服。輕度的腹水,可以嘗試用利尿藥;但是嚴重腹水,藥物療效不太理想。

對於胸腔積液和腹水,中醫認為,身體之所以有水液停留,是因為肺、脾、腎三者陽氣虛弱。3個臟腑都和水液有關,肺、脾、腎分別主宰了人體上中下3部分的水液運行。3個臟腑陽氣正常運作,就不會產生水腫和積水。所以腫瘤引起身體積水,和這3個臟腑功能減弱有關係。

補氣溫陽結合排水中藥

中醫治療腹水和胸腔積液,不會單靠補氣、溫陽,通常要結合排水藥物,例如有利小便作用的茯苓、澤瀉、豬苓、車前子等。另一方面,又不可以單用利尿藥物,因為會損傷身體正氣,所以通常兩方面結合使用,相得益彰。

若病人腹水或胸腔積液較嚴重,要配合藥性較猛烈中藥方,例如:葶藶大棗瀉肺湯、十棗湯、己椒藶黃丸等幫助排水。但要注意,這些方藥雖然療效較顯著,但部分中藥有小量毒性,使用劑量和時間需要好好掌握,中醫亦要小心辨證論治,病人切勿自己買藥,否則很容易出事。

水腫看似簡單,但當中有不同引起原因。中西醫合作治療,可以更有效地幫助病人。

文:蘇子謙

(香港大學臨牀腫瘤學系臨牀助理教授、註冊中醫)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抽肺水 中西醫 癌症 水腫 蘇子謙 中藥 醫徹中西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