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58):到天竺取醫經

文章日期:2021年08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一年一度公開試又放榜了,一如以往,注意力都圍繞着今年出了多少個狀元?有多少個尖子選擇讀醫?他們又會選擇到哪裏學醫?

其實這一切只是開始……

執教這麼多年,究竟我能夠栽培多少個社會大眾所期望的醫生呢?香港醫委會對本地醫科課程有嚴格要求,不論是哪間醫學院,畢業生的水準都有高質素的保證。可是學醫不是上山學藝然後滿師下山,6年的醫學教育只是一個開始,行醫有如一條往天竺取經的漫漫長路。

一念天堂 一念地獄

曾經讀過《西遊記》或看過它的漫畫,便明白取經之路殊不容易。路上困難及誘惑重重,一念天堂、一念地獄。困難並不在於肉體上的辛勞,而是不知不覺間失去了初心、迷失了自我。正如上星期我剛剛與新一屆入職的醫生補拍畢業照留念,每一個年輕面孔都充滿朝氣及個人夢想。但當每天都要活在一個龐大的醫療系統下,面對數之不盡的病人及家屬,形形色色不同的需要及期望,他們很快便會明白生存之道是要懂得管理風險、提升效率及按指引做事。只盼望他們的面孔不會被火焰山的烈焰燒熔至逐漸變得模糊不清,經過不斷的考驗後,仍能繼續堅持個人理想。

面對困難誘惑 堅守初心

有人喜歡留在大機構,亦有人喜歡跑到外面海闊天空。可是外面的世界又何嘗不是充滿着試探與誘惑?正如西遊記的蜘蛛精和白骨精迷惑人心。多年來我所認識的公營及私營醫生都是以病人為本,非常專業,質素毋庸置疑。可是每當面對灰色地帶,例如應否做某些檢驗及治療?究竟以病人為本抑或以保單行先呢?如何平衡兩者之間的矛盾?事實上又談何容易。

行醫是終生學習,取經只是一個過程,但願所有立志取經的年輕人都能夠堅守初心地走完這條路。

作者簡介:教學生、醫病人、做研究,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

文:陳家亮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醫生操守 醫德 狀元 DSE放榜 西遊記 醫科生 吾生有杏 院長醫生周記 陳家亮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