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言有理:「三高」暴飲暴食吸煙 冠心病突發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全球擴散,變種病毒影響嚴重。香港目前疫情稍為受控,但仍然不能鬆懈。香港疫苗供應充足,兩種疫苗功效同樣理想,市民理應積極響應,馬上接種。而為了打疫苗,不少市民也開始留意自己有無冠心病。

50歲陳太有三高,高血壓、高血脂及高血糖;經定時服藥,血壓、血脂及血糖皆控制在理想水平,決定馬上接受新冠病毒疫苗注射。

心肌梗塞可迅速奪命

60歲陳先生亦有三高,而且有吸煙習慣,亦有冠心病家族史,屬冠心病高危一族。醫生處方降血壓藥、降血脂藥及糖尿藥控制病情,同時建議馬上戒煙、小心飲食、多運動及控制體重。陳先生未有認真接受醫生的勸告,拒絕戒煙,暴飲暴食,亦沒有依時服藥,情况不禁令人擔心。有一天,陳先生突然心口劇痛,家人急急把他送往醫院,最終確診冠心病(coronary heart disease),引發心肌梗塞(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);引致血壓低,心律不正,情况危殆。

心臟冠狀動脈(coronary artery)有3條主要血管,專責為心臟肌肉(myocardium)送血,提供足夠氧氣及養分。冠狀動脈血管被脂肪沉積物堵塞形成動脈粥樣硬化(atherosclerosis),導致冠心病;部分心肌血流量受影響,出現缺氧現象,引致心絞痛(angina),運動時或出現心口痛現象。如情况嚴重,心肌細胞壞死,即心肌梗塞,導致心臟衰竭或心律不正,可迅速奪命。

通波仔或搭橋 改善血流

治療冠心病方法包括藥物治療(medical therapy)及介入治療(interventional therapy)。選擇治療方案,須考慮患者年齡、冠心病嚴重程度、治療風險等因素。醫生一般建議先考慮藥物治療,可紓緩徵狀及改善心臟功能。如病情嚴重,則考慮介入治療,包括利用經皮冠狀動脈治療(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),在冠狀動脈的收窄點放置支架(coronary stenting),或施冠狀動脈搭橋手術(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)。

支架置入術使用特別設計的柔性塑料導管,其末端帶有小氣球,可擴張心臟動脈狹窄部位,俗稱「通波仔」;又同時將金屬支架放置在受阻塞部位,有助維持冠狀動脈血流暢順。冠狀動脈搭橋手術則利用另一條動脈或靜脈製造替代通道,使血液可以順利流往心臟,搭橋用的動脈或靜脈一般取自腿部或胸壁。

文:梁憲孫(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)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新冠疫苗 心律不正 心臟衰竭 心肌梗塞 通波仔 冠心病 三高 新冠病毒 梁憲孫 醫言有理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