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徹中西:一文錢一根草 臨界關鍵點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年逾60、在街市肉檔工作的男士,17年前因為血癌曾來診數年。5年前因勞累不適再來求醫,調理後本有改善,但最近出現感音性耳聾。他指聽到說話聲音但卻不知聽了什麼。

「睡眠債」積少成多 致耳聾蛋白尿

他身體各方面都很好,只是睡眠不足。叮囑他要睡7.5小時,但是他只睡約5小時,而且天天工作從不休假。如是再過多幾個月,耳聾情况愈來愈明顯,身體亦容易疲倦。我因此嚴重告誡他要睡7.5小時,他終於願意每晚最少睡6小時,耳聾立即明顯減少。可惜,過了一段時間又再次短睡,舊習難改。就是這樣一次又一次,靠增加睡眠時間改善感音性耳聾問題。可能他認為感音性耳聾是小事,而他又十分重視工作責任,難以改變生活作息的習慣。不過,近日檢查發現他24小時蛋白尿增加,因身體不佳令蛋白尿數值高踞不下,擔心遲一步影響腎功能。

於是我對他講一個故事:一個人每日借一文,長年下去會變成怎樣?他很奇怪這樣問,每日一文,一年都不過是365文,沒有大影響。我說別忘了還要利疊利,欠債會愈來愈嚴重;另一方面,若每日都要借一文才能生活,終究他長期缺錢,窮定一世。

他明白我說他睡眠不足的問題,終於願意改變街市肉檔工作的時間,並安排自己每兩星期放假一日!

病情好轉即亂食 皮膚反應大

另外一個皮膚病病人,四出尋醫,來到我的診所,藥物治療之外,着他戒口,幾星期病情好轉。但病人覺得病情改善,就犯戒亂食,皮膚病即時變差。他因而投訴指過去病情不會如此容易出反應。我解釋,治療後皮膚狀態變好,一旦出現不良反應,就更容易察覺,而他用藥時間短,皮膚過敏反應剛剛不再氾濫,但任何加添都會激起其反應,正如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一根草可以促成很大變化。必須待皮膚過敏反應大量降低,才有可能偶然亂吃而不會有這樣大的反應。

以上都是常見臨牀例子,一文錢、一根草,不單是積少成多的問題, 還是臨界關鍵點,所以說,勿因善小而不為,勿以惡小而不怕作。

文:余秋良(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、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榮譽教授)

相關字詞﹕皮膚病 感音性耳聾 余秋良 醫徹中西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