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意見:擦乾汗喝室溫水 靜坐安神自然涼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生冷食物,中醫多視為邪惡之物,避之則吉。但在烈日之下,熱飲熱食實在煎熬。註冊中醫嚴耀堅表示,如果本身屬脾胃虛寒,經常胃脹、噯氣、放屁,消化力差的人,飲凍水食冰,容易加重胃脹、胃痛,導致沒有胃口,甚至嘔吐、泄瀉等問題。不吃生冷食物,冲凍水涼又可以嗎?「體格強的人沒有問題,但是如果體質虛弱,可能容易感染風寒,因為皮膚(毛孔)在高熱中大幅度開放,很容易吸入寒氣和濕氣,容易產生風寒感冒或寒濕感冒」。

那麼應如何降溫?嚴耀堅建議先將汗水擦乾,喝室溫清水,靜坐30分鐘,靜則安神,心靜自然涼,「如在戶外,可以到樹蔭下乘涼,配合扇子或電風扇降溫;在室內,可用電風扇緩緩降溫,也可以適量地吃西瓜或喝西瓜汁、青瓜汁、綠豆糖水等」。

按穴+食療 紓緩溫差頭痛

都市人時常出入冷氣間,有時會感到頭痛頭暈,為什麼?

嚴耀堅解釋,因為頭部毛孔在高溫下大幅度打開,而在沒有加衣或帽子的情况下,突然進入溫度低的地方,「那麼風邪與寒邪就能輕易地通過已經開放的孔道進入機體,外襲頭部的經絡,風寒束表,產生頭痛、頭暈、甚至嘔吐」,他建議出入冷氣地方要帶備外套。

要紓緩因溫差引致的頭痛頭暈,嚴耀堅教路喝翠衣飲和按穴位。

翠衣飲

功效:清透暑熱、養胃生津

材料:西瓜翠衣10g、冬瓜10g、麥冬10g、薄荷3g

做法:所有材料以600毫升武火煮滾,再文火煮成400毫升,放涼後飲用

而即時按內關(手腕橫紋正中上2寸,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,見附圖)和合谷穴(在第一、二掌骨之間,約當第二掌骨橈側的中點處取穴;孕婦忌用),2個穴位各順時針輕柔按壓5至10分鐘,可達到清熱、止暈、止嘔、止頭痛的功效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