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滿東華:清腸不徹底 大腸鏡難揪出瘜肉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曾先生(化名)參加了政府「大腸癌篩查計劃」,發現大便有隱血,需要接受大腸鏡檢查。由於他檢查前,放瀉時水分攝取量不足,大便殘留腸道內,導致大腸鏡檢查時間比正常需要長,而偵測不到瘜肉的風險亦較高。覆診時,曾先生埋怨道:「我真的很討厭放瀉這件事!」我笑着回答:「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,但總比看不到瘜肉好吧!」

前3天低渣飲食 服瀉劑攝充足水分

其實,充足的準備對於大腸鏡檢查至為重要,有助醫生更準確地觀察大腸壁的病變。當中,於飲食、放瀉及藥物安排方面,需要病人積極配合。飲食方面,病人一般需於檢查前3天採用低渣飲食,避免進食各類蔬果及高纖食物,並於檢查前1天改食清流質食物,如低油清湯,以及於檢查前6小時禁止飲食。放瀉方面,則視乎大腸鏡檢查於上午或下午做,病人一般需於檢查前1天或檢查當天上午服用瀉劑,並確保已攝取充足水分。最後,在藥物安排方面,需要病人跟從醫生指示,於檢查前停服某些藥物,如薄血丸及鐵補充劑。

穿腸風險少於百分之一

不少人抗拒大腸鏡檢查,因為需要戒口及放瀉等準備,亦害怕檢查引起的不適及併發症。其實,大腸鏡檢查是安全及有效預防大腸癌的方法。一般來說,發生較嚴重併發症,如穿腸風險少於百分之一。政府的「大腸癌篩查計劃」現正資助50至75歲及沒有徵狀的香港合資格居民接受大便隱血測試,檢驗是否有肉眼看不見的微量血液。若有大便隱血人士,可獲政府資助安排接受大腸鏡檢查及切除有可能出現的大腸瘜肉。曾先生參加了此計劃,踏出了正確的第一步去預防大腸癌,各位合資格人士亦應積極參與。

文:余霆鋒(東華三院副顧問醫生(內視鏡)、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瀉劑 瘜肉 大腸鏡 醫學滿東華 大腸癌篩查計劃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