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晚10未入睡 不利孩子長高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父母希望小朋友高人一等,網上流傳各式各樣增高秘訣,有指小朋友在暑假特別容易長高,真的嗎?

兒科專科醫生徐梓筠表示,生長激素促進骨骼生長,對發育至關重要。在晚上10時至凌晨2時,進入深層睡眠時身體釋放最多生長激素,如果這段時間仍未入睡,有可能影響長高。夏天日照時間比較長,放暑假時小朋友有較多時間做運動和休息,有利生長發育,故坊間有暑假是黃金增高期的說法。

運動對發育十分重要,所有運動都有助生長發育。游泳、羽毛球、籃球、跳繩等全身運動,有助鍛煉各部位肌肉,刺激生長板及骨骼成長。生長板位於長骨兩端,會不斷形成軟骨,新生軟骨鈣化後成為硬骨,骨骼因而變長,是小朋友成長增高的關鍵。不過,運動過量或做負重較多的運動,可能令小朋友肌肉勞損和影響關節、軟骨。

服過量補充劑 或招結石

坊間有標榜「長高配方」保健品。徐梓筠提醒,服食過量營養補充劑,身體未必能吸收,或會積聚內臟,導致結石或其他問題。不少父母都會關心小朋友的身高,「但身高不是小朋友的一切,將來子女成就和自信不一定建基於身高之上」。家長面對小朋友身材矮小的問題,宜抱持積極正面的態度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