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56):天下無不散之筵席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陳教授,感謝您多年照顧,我要來向您道別了。」又一個與我並肩工作了27年的同事向我道別。

當年她大學畢業後便加入我們的科研團隊,由一名初出茅廬的護士,經過長年累月的磨練,終於成為獨當一面、統領多項國際多中心研究的科研總管。我們的腸胃科團隊過去發表了多項國際頂級研究成果,她實在功不可沒。

培訓這些臨牀科研的專才一點也不容易,我花了10多年才成功栽培了一個如此出色的人才。為何這些專才如此難求?因為這類專才需要長年累月的實戰經驗,既要有穩固的醫學知識,又要懂得與病人溝通。從研究項目的設計、尋找合適參與者、數據分析等,往往花上5至10年才完成一個項目。由於科研訓練過程艱巨,很多人都會半途而廢或學得「半桶水」便跳槽。難得這位同事堅持到底,衝破種種障礙才有今天的成就。所以這類專業人士不單在香港罕有,就連全球大學如新加坡、澳洲等也不斷挖角,網羅這些臨牀科研人才。我敢斷言,在臨牀科研上擁有這類科研人才是成功的必要因素。

栽培多年科研專才

「你去英國哪間大學工作?他們的待遇或其他條件真的十分優厚嗎……」我急不及待地追問這個多年拍檔。可是她只是搖搖頭,淡淡然道:「陳教授,我還沒有找到工作,我只想和家人到新環境生活。到那裏安頓好一切以後,才找工作吧。」

過去幾十年,我在這個地方見證過滄海桑田,人去人留原是平常心看待。雖說天下無不散之筵席,但多年戰友一旦離別,不禁心有戚戚焉,明白她的心情,亦知道留她不住,唯有祝她一路順風。

文:陳家亮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吾生有杏 健康 腸胃科 陳家亮 院長醫生周記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