調教你情緒 劇場遊戲化解衝突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ViuTV節目《調教你MIRROR》其中一集,12子在梁祖堯帶領下,一個眼神、一個擁抱,情緒爆發,在鏡頭前涕淚俱下,就連不少觀眾都跟他們一起落淚。為什麼一個看似簡單的遊戲會暗藏「洋葱」?劇場遊戲有什麼神奇力量?

節目第10集「一句Sorry」,梁祖堯(阿祖)要12子在一個空間內自由走動,其間要對迎面而來的人有眼神交流,並在主持喊停時,互相擁抱,不少成員從起初的嬉笑,漸漸淚流滿面。

回到當下 關注身邊人事物

其實12子參與的是一個劇場遊戲(theatre game)。香港戲劇治療中心共同創辦人、戲劇治療師李思揚指出,劇場遊戲有很多種類,而該集節目中的一類,目標是要訓練、培養演員give and take(舞台上交流)的能力。阿祖在節目中提到表演、身體和空間是分不開,而他們一邊走動,遍佈房間每一個空位,一邊要互相對望之餘,也要留意對方,交什麼給你。李思揚解釋:「我們常聽到演戲要give and take,就是要留意對手一個眼神、動作,甚至如何行路,因為這些都給予別人信號。」劇場遊戲就是要讓人回到當下,關注身邊的人、事、物,並要參與者交流和建立關係,讓他們成為更敏感及更有同理心的人。

一眼神一擁抱 建互信同理心

一個眼神一個擁抱,就能令人打開心扉,這個遊戲有着什麼神奇力量嗎?李思揚表示,眼神交流和擁抱可以建立互信和同理心,為雙方建立心理學上稱為attunement的關係,即與對方節奏和頻率連結起來;但如果一班不認識的人玩這個親密遊戲,可能會換來尷尬微笑。從節目尾聲的分享,可了解到這個團體的關係,「(遊戲)為什麼會如此powerful(有力量),是因為這個團體關係的狀態,他們曾經親近過,雖然因為一些問題而疏遠,但也很珍惜對方。在這樣背景下,人與人建立關係的力量,被劇場遊戲帶了出來」。

李思揚指出,要他們認真看着對方眼睛,是一個很專注的交流;加上有研究指,擁抱能令大腦分泌催產素,令人感到與對方距離拉近,信任度提升,「我們常說『身體很誠實』,很多情緒和記憶都儲藏在身體內,當我們用身體和別人接觸、交流時,就會勾起與對方的一些連結,情緒就會走出來」。這些身體交流令他們反思雙方關係,從而引發之後的道歉和分享,「見到他們之間很有愛的力量,我自己看完也落淚,也很觸動」。

輕放心頭大石 有空間聽他人需要

要赤裸裸地坦誠相對,其實毫不容易,有豐富小組工作經驗的註冊社工黃幹知表示,華人社群不習慣在人前表達真實情感,在小組中很多時會透過劇場遊戲或其他藝術媒介,如畫畫、音樂、跳舞等,幫助組員表達內心感受,「用一些比較不直接的手法,讓他們慢慢嘗試沉澱情感,又或者作一個熱身,之後再分享感受」。

要人表達情感或抒發情緒是不是終極目標?黃幹知指,抒發情緒可能是其中一個目標,也可能是輔導過程,「例如節目的目標是認識自己或連結組員,組員之間可能有一些芥蒂,有很多壓抑的情感,在平日處境下很難表達出來」。假如小組有了信任、彼此接納的氣氛,組員就會比較夠膽將情緒、真實情感表達出來。黃幹知認為:「有時宣泄情緒,是幫組員將壓在心上的石頭挪開,清空之後就有空間聽到其他組員的需要,或接觸自己的內心世界。」他舉例,節目中Anson Kong終於坦白地說出感受後,就有空間去聆聽和回應其他成員的分享,更加可以連結到大家。

情緒爆發處理不當 可致二次創傷

能放下心頭大石,固然輕鬆,但這顆大石也要注意小心輕放,否則可能壓垮自己。李思揚指出,最需要的技巧不是如何牽引情緒出來,而是情緒出來後如何「收番」,「如果活動後勾起了一些思緒或創傷,而沒有好好處理,輕則有不同程度情緒起伏,嚴重可能會導致二次創傷,加深過往的心理創傷,導致精神狀態變差,日常生活受到困擾」。劇場遊戲看似有心理療癒的作用,但如果真的想尋求心理治療,李思揚建議找受過心理學訓練的戲劇治療師,因為若參與者有情緒需要疏導時,他們懂得以安全方法處理。

寫日記唱歌畫畫 表達內心世界

她續指,如果參加活動後,覺得有很多情緒浮現,不知道如何處理,可以找信任的朋友傾訴;若仍不舒服的話,建議尋找專業心理支援。「當有情緒出現時,不應逃避它,反而要讓它出現,然後學習與它相處」,所以平日要花點時間靜下來,學會照顧自己,面對自己的情緒,可以寫日記、唱歌、畫畫等方式,去表達內心世界,就如節目中阿祖所說,「不用因為受到觸動而覺得尷尬或不知所措,我們不習慣這些情緒,有時一些真摯的東西會令我們尷尬,其實是很荒謬」。

《調教你MIRROR》的主角除了12子,還有導師梁祖堯。黃幹知指第10集的真情流露,有一個大前提,就是小組間的信任和凝聚力,「阿祖有同理心,對成員的需要很敏感,可看到他對成員無條件的接納,這些都是輔導員很基本的條件」。Facilitator(引導者)或輔導員,有時是小組的榜樣,好像身教一樣示範怎樣做,組員會去模仿他,就能慢慢建立信任的氣氛;加上,第7集提及粉絲「私追」影響拍攝的風波,12子同心協力面對,建立了凝聚力,令團員漸漸準備好分享內心感受。

文:李欣敏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一句Sorry 姜濤 情緒困擾 戲劇治療 戲劇遊戲 梁祖堯 調教你MIRROR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