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運動創傷 即痛vs.持續痛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常見運動創傷可分為急性、慢性兩大類。

●急性創傷

因為組織結構撕裂所致,由輕微撞損、肌肉拉傷、韌帶撕裂、骨折甚至關節脫骱等。病徵相對明顯,嚴重的急性創傷對運動功能影響極大,多數需要求醫作適當處理。

●慢性勞損

是日積月累的軟組織勞損,例如,網球肘、肌腱炎等。開始時病徵相對輕微,而且時好時壞,令人容易忽視。病徵的嚴重程度多和運動量有關,勞損受傷組織一般血液供應不佳,組織修復能力也不理想。如果不好好處理,脆弱組織更容易在運動時撕裂,因為新傷加上舊患,要完全復元便難上加難。

DOMS和運動創傷都會引致疼痛,如何分辨呢?主要還是看時間。DOMS多在運動後12小時疼痛才比較明顯,但急性運動創傷在受傷當刻便會開始疼痛。另外,DOMS多數持續大約5天,如果數天後疼痛仍未消退,便有可能是肌腱系統受創的慢性創傷,應該及早求醫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