衝擊波+心臟泵 通波仔更安心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心臟病為香港第三號殺手,當中以冠心病為主要死因。衛生署2019年資料顯示,因冠心病而入院及死亡數字逾3.4萬人;每天平均約有10.2人因冠心病而死亡。

經常聽到「通波仔」手術,大家有很多疑問。非入侵性的心臟檢查,運動心電圖、心血管電腦掃描、磁力共振,哪一個檢查最準確?心血管中度狹窄(約五至七成收窄),應否通波仔?血管嚴重鈣化,通波仔會有何風險?

.希:黃希敏(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)

.曜:黃曜東(心臟科專科醫生)

Q:男性較易患冠心病?

問:冠心病有何成因及高危因素?

希:冠心病是常見心臟疾病,成因是負責為心臟供血的冠狀動脈,因脂肪積聚變窄或阻塞,令心臟血液供應不足,患者可能出現心絞痛、心肌梗塞。冠心病高危因素眾多,分為可控制因素,如肥胖或因血壓、血糖、膽固醇水平過高而致心血管硬化;不可控因素包括年紀、家族病史、性別。一般而言,男士患冠心病風險較高;而隨年紀增長,心血管會老化並失去彈性,如家族有早發性冠心病或膽固醇過高,均可能增加患病風險。

Q:牙骱肩膀痛到嘔 心事作怪?

問:冠心病有什麼常見的徵狀?病發前有何先兆?

希:徵狀視乎冠狀動脈阻塞程度,以及有沒有其他慢性疾病而定。冠心病常見徵狀為心絞痛,當患者做運動、情緒激動時心跳過快,可能感到心口翳悶。多數人在停止運動和休息後,心絞痛便會消失。若有嚴重心肌梗塞,除了有劇烈胸口痛,甚或會感呼吸困難、頭暈、心律不正及血壓急劇下降等徵狀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非所有心肌梗塞病人均有胸口痛,有些年紀大、糖尿病患者,胸口痛楚感覺未必明顯,或只感到「胸口頂住,作嘔,有少少頭暈和心跳快」。故家庭醫生為慢性病病人覆診時會多問他們的情况,如做運動有沒有「條氣唔順」、心絞痛等,及早找出冠心病患者。如發現自己做運動或情緒激動時有心口痛,應盡早求醫。

曜:急性心肌梗塞患者,可能突然感到胸口、牙骱、肩膀劇痛,甚或會痛至作嘔、出冷汗,亦可能因有不正常心率,未能供血至腦部而暈倒,需即時送入急症室。

Q:20歲就要評估心臟病風險?

問:冠心病是否有年輕化迹象?何時應檢查?

曜:沒錯。因肥胖人口比例上升、遺傳等因素影響,愈來愈多年輕患者,可能是20、30歲,部分人沒有徵狀,甚至因急性心肌梗塞入院才知道自己患病。另外,不少人在身體檢查時診斷出心臟病。

按美國心臟學會(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)建議,20歲要做第一次心臟病風險評估,檢查膽固醇、血壓水平,看看是否有患心臟病的危險因素;如完全沒有風險,可每4至6年覆檢。惟若發現風險較高,「要睇實一些」,檢查次數或需更頻密;一旦持續有疑似徵狀如不夠氣、胸口痛,應及早找醫生檢查。

Q:打溶血針可致腦出血?

問:冠心病會引致心絞痛和心肌栓塞,如何治療?

曜:慢性冠心病,患者主要面對心絞痛、氣喘問題,一般會先以藥物治療,如使用抗血小板藥,減低血管急性栓塞及心臟病發風險;亦會用降膽固醇藥。研究指出,即使體內膽固醇水平不高,使用降膽固醇藥也可避免膽固醇在血管積聚,避免形成血管粥樣硬化。另外,可處方舒張心臟血管、減低心臟負荷的藥物,紓緩心絞痛。若用藥後仍有嚴重心絞痛,建議進一步檢查,視乎血管狹窄程度,決定是否需要通波仔手術。

如有急性心肌梗塞,血管突然有血塊積聚而阻塞,要盡快開通血管,降低阻塞對心臟損傷。一般而言,可選擇注射溶血針溶解血塊,或做緊急通波仔手術,用球囊和支架開通血管。溶血針有效程度約六至七成,但較易令其他部位如腦部有出血風險,導致嚴重併發症。故情况許可,建議做緊急通波仔手術,用支架、球囊打開阻塞的冠狀動脈,及時拯救心臟肌肉。

Q:新招「震開」鈣化血管?

問:「通波仔」有何新技術?

曜:當多條心血管有七成或以上阻塞、阻塞出現於對血流供應有重大影響的位置,或檢查後發現手術對心臟功能有一定改善,都應考慮做通波仔或搭橋手術。

近年香港引入新儀器輔助通波仔,如針對嚴重鈣化而未能用一般球囊撐開的血管,醫生會先以衝擊波球囊,如打腎石般震碎血管鈣化部分,代替傳統旋磨,避免鑽穿心血管,減低手術風險。另外,如患者心臟功能非常差或手術複雜,過程中可能有心臟衰竭、停頓及惡性心跳等風險,醫生會考慮於左心室橫跨心臟主動脈的心瓣使用心臟泵。心臟泵就如魚缸水泵,可幫助心臟泵血運行全身,代替心臟約一半功能,每分鐘泵出2.5至3.7公升血,減輕心臟負擔,令手術更穩定,「可以buy time做手術」。

■有片睇,想直擊「家庭醫生睇醫生」。可登入:health.mingpao.com

文:陳所願

編輯/林曉慧

美術/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 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心臟檢查 通波仔 冠心病 心臟病 家庭醫生睇醫生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