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鹼性飲食抗癌無根據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人推崇鹼性飲食,稱可「改善酸性體質」、「抗癌」。坊間不單有鹼性的瓶裝水出售,還有可自行調節酸鹼度的濾水器。水的pH值如何被改變?飲用鹼性水,是否真的可改善健康?

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(THEi)食品科學及安全理學士學位課程講師文嘉敏指,鹼性水pH值介乎8至10,主要是透過電解水原理,分解水分子中的氫離子(hydrogen ion,H+)及氫氧離子(hydroxide ion,OH-),再調節離子濃度,將食水調節成酸性水或鹼性水。當氫離子濃度愈高,pH值會愈低,食水會偏向酸性;氫氧離子濃度愈高,pH值亦會愈高,令食水偏向鹼性。

人體自動調節 平衡血液酸鹼

她續指,有胃酸過多、胃痛問題的人飲用鹼性水,或可中和胃酸酸性,紓緩胃部不適;惟一般人若沒有胃部問題,毋須刻意飲用鹼性水。她強調,不需要刻意留意食物pH值,因食物進入人體後,要途經食道、胃部、小腸及大腸等,消化道不同器官如胃部、胰臟、腸道會自行調節食物pH值,以便利消化吸收。食物到達胃部時,胃酸會把食物pH值降至1至2;胰臟亦會分泌酶(enzyme),令食物pH值升回6至7。

「飲食不會顯著影響血液的pH值,但會改變尿液的pH值。」註冊營養師李向明補充,食物酸鹼度不會影響身體酸鹼值,人體有調節機制平衡血液酸鹼值,維持在pH7左右。透過緩衝系統(buffering system),來維持體內pH值於正常範圍。對於鹼性水聲稱對人體的好處,目前未在醫學上獲廣泛認同,欠缺科學證據支持。

酸性水溝漂白水 釋氯氣影響氣管

有電解水機稱可控制水的pH值,不但可軟化食物、去除蔬菜澀味,更可清洗茶漬。文嘉敏指,理論上,不同pH值的水可達電解水機聲稱的功能,如以pH9的水浸泡食物可令其軟化,pH3的水有助洗走餐具上的茶漬;但使用時要留意,pH3的水「都幾酸」,或有腐蝕性,皮膚接觸後有可能會脫皮。使用酸性水清洗器具時不應加入清潔劑,如漂白水,因兩者混合時或有化學反應,會產生氯氣,吸入或對氣管有影響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pH值 鹼水糉 鹼性水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