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搓手代洗手 隨時病從口入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雖然蘋果有助止瀉,但預防勝於治療,我們也要勤洗手,以防腸胃炎。疫境下,大家必會帶備酒精搓手液,隨時隨地清潔雙手。不過,家庭醫生林永和提醒,單靠酒精搓手未能完全阻止病毒入侵,部分病毒例如諾如病毒、腸病毒,不能被酒精殺滅,應以梘液徹底洗手,避免病從口入。

酒精未能滅諾如病毒、腸病毒

炎熱天氣下,食物保存不當易滋生細菌,引起腹瀉、肚痛等腸胃炎徵狀。林永和表示,急性腹瀉常見原因是由進食受病原體污染的食物引起,致病原包括輪狀病毒、諾如病毒、沙門氏菌、大腸桿菌等。要預防腸胃炎,應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,觸摸口、鼻或眼之前,進食前及如廁後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最少20秒。

腸胃炎有時會伴隨發燒,一旦出現發熱、腹瀉徵狀,難免擔心感染新冠病毒。林永和表示,雖然文獻上記載感染新冠病毒後,有可能出現腹瀉徵狀,但臨牀上少有患者單純只有腹瀉。一般來說,腹瀉通常與食物安全有關。如果腹瀉成因不明,而伴隨喉嚨痛、咳嗽等徵狀,建議不妨做新冠病毒檢測。

相關字詞﹕新冠病毒 腸胃炎 大腸桿菌 沙門氏菌 輪狀病毒 腸病毒 諾如病毒 腹瀉 肚瀉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