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醫說:脾胃虛忌以蘋果止瀉 可吃淮山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3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蘋果性味甘涼,具有生津、潤肺、健脾、益胃、養心等功效,可以健脾開胃消食、潤肺化痰止嗽,尤其適合在秋天食用。仁濟醫院深水埗區中醫診所註冊中醫孫頴儀表示,大部分人都適合吃蘋果;不過,由於大部分水果性質偏涼,不是以補益為主要功效,故少用於食療。她提醒,吃油膩食物容易腹瀉的人,脾胃相對虛弱,腹瀉時吃蘋果有可能加劇病情。

乾淮山健脾 可長期食用

從中醫角度,腹瀉病因有虛有實。實症為外在因素引起,起病較急,病程較短;虛症很多時與體質有關,起病較緩,病程較長。實症和虛症有不同的臨牀表現,需根據個人體質及病因決定治療方案。有見及此,食療性味都會較中和。淮山有健脾止瀉功效,乾淮山效果更佳,可長期食用。對於腹瀉患者,孫頴儀推介以下食療:

■鮮淮山蒸薑汁排骨

材料:鮮淮山半條、排骨半斤、紅棗6至8粒、薑1大片

調味料:薑汁1湯匙、蠔油半湯匙、生粉半湯匙、白胡椒適量

做法:

1. 厚切一片薑,磨成薑蓉;將薑蓉揑榨出薑汁,薑蓉保留備用

2. 紅棗去核切成小粒

3. 鮮淮山去皮洗淨,置於鹽水中

4. 將排骨洗淨並吸走多餘水分,加入調味料拌勻,醃15分鐘

5. 最後放入鮮淮山、紅棗粒、薑蓉,大火蒸15分鐘

■乾淮山紅蘿蔔瘦肉湯

材料:乾淮山1両、紅蘿蔔1條、杞子3錢、去殼栗子15粒、蜜棗2粒、生薑2片、瘦肉半斤

做法:

1. 瘦肉汆水

2. 紅蘿蔔去皮切塊,乾淮山切片浸泡

3. 放入所有材料,加2公升水;大火煲滾後,改細火煲2小時

4. 加適量鹽調味

相關字詞﹕中醫食療 腹瀉 便秘 蘋果 肚瀉 中醫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