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口臭蛀牙 莫錯怪口罩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整天戴上口罩,口腔衛生情况會否因口罩侷促而變差?

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牙科公共衛生講座教授盧展民為大家解答。

問:長時間戴口罩易引致口臭,是否真確?

盧:戴口罩與口臭沒有直接關係,不用擔心長時間戴口罩會令口氣增加。戴上口罩令人感到較易有口氣,或與進食後食物殘渣留在口腔,或曾吃過氣味較強的食物有關,「有可能是以前沒有戴口罩嗅不到」。如不想有口氣,可以考慮在進食後漱口,或咀嚼無糖香口膠。不用特意每一餐後刷牙,因不太方便,日常生活中難以隨身攜帶牙刷於餐後刷牙。

戴口罩不會加快牙菌膜繁殖

問:戴口罩令口腔長時間閉合,會否加快牙菌膜繁殖生長,引起蛀牙?

盧:戴口罩不會加快牙菌膜繁殖生長,亦不會導致蛀牙。牙菌膜是細菌及細菌新陳代謝的產物,若不斷為細菌提供養分,如糖分,就會加快牙菌膜滋生。應留意,口腔健康情况與日常口腔衛生息息相關,如不想有蛀牙,應加強管理口腔衛生;亦應定期到牙醫診所檢查牙齒。

相關字詞﹕疫情 城中熱問 口腔衛生 牙科檢查 牙菌膜 口臭 口罩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