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帖:一湯一穴 擊退腰痛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現代人常因勞損退化或久坐不動導致腰痠背痛,中醫臨牀屢見不鮮,辨證常屬氣滯血瘀,肝腎不足,中醫治療注重「活血化瘀,溫經通絡,補益肝腎」。下面介紹一湯一穴,助大家擊退腰痛,企臥輕鬆。

補肝腎 壯筋骨

一湯:北芪巴戟杜仲燉羊肉(1人分量)

材料:巴戟天5克、杜仲5克、北芪3克、羊肉100克、生薑2片

製法:將杜仲洗淨,加適量水浸泡15分鐘後煎煮15分鐘,取汁備用。巴戟天、北芪洗淨。羊肉洗淨切塊,加薑片汆水去除血水。將巴戟天、北芪和羊肉放入燉盅,加入杜仲汁和適量清水,武火煲沸,改文火燉2小時,加鹽調味即成。依口味可適量加入枸杞、陳皮或蜜棗等配料,如不喜羊肉可改用豬瘦肉

功效:本湯品有「補肝腎,壯筋骨,止腰痛」之良效

按壓經外奇穴紓緩

一穴:腰痛點

本穴屬於經外奇穴,屬於針灸學理論中「遠端取穴法」及現代生物全息理論應用,對治療腰痛病有很好療效。針灸臨牀上經常針刺腰痛點,而平時用於自我按摩保健調理腰痛症狀,也十分適合。

本穴如下圖所示,取穴時手掌平放,分別在掌背第二、三掌骨和第四、五掌骨之間,仔細地按壓,尋找最痠痛的點。定位後按壓,可適當加力,按壓5到10分鐘,對紓緩腰痛有很好的作用。

文:楊楨(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助理課程主任、註冊中醫)

相關字詞﹕腰痛點 穴位 食療 腰痛 養生帖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