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賢心事:每個人心中也有大雄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多啦A夢陪着我們成長,近日《STAND BY ME 多啦A夢 2》電影上映,我剛剛已經看了,但不打算在這裏詳細談論電影內容。反而,大雄是廣為大家熟悉的卡通人物,他所引起的共鳴才是重點。

童年創傷 可成情緒病導火線

大雄從小成績不好,考試常常「食蛋」,運動也不出色,亦常常被胖虎、小福欺負。大雄內心缺乏自信,連自己也不喜歡自己。他無論怎樣努力,也不像身邊的同學,例如出木杉般出色。他付出了很多努力,但這種努力背後很累。面對媽媽、老師的責罵,大雄無能為力。他努力追求靜香,但懦弱的性格使他處處碰壁,就連靜香這麼善良的女生有時候也會對大雄生氣。當然,多啦A夢的出現拯救了大雄,讓大雄的人生得到改變。多啦A夢除了各樣法寶外,還有時光機。

在第二集故事裏,時光機讓大雄在不同時代穿梭。每個時代的大雄回想過去時候,都會帶着一點後悔和疑問,「為何我當年沒有好好讀書」、「為何爸爸媽媽把我的名字改成這樣」、「爸爸媽媽不愛我,我是否他們撿回來的呢」。而最後大雄透過時光機,在不同年代逐一找到這些答案。

現實生活裏並沒有時光機,我們每個人總有軟弱和無能為力的時候。我們都渴望多啦A夢能夠在我們的生命裏出現。過去的後悔、愧疚,也常常成為情緒病的導火線。童年時候的創傷,哪怕是被比較、被討厭、被忽略,也對我們的價值觀影響深遠。這些影響有時連我們自己都不自覺,影響着我們對人的信任,影響着我們建立親密關係,亦使我們容易出現情緒問題。

持續兩周失眠悲傷快求助

現實生活中並沒有多啦A夢,處理內心糾結是我們每個人必須經歷的事。有些人程度輕微一些,但有些人在逆境時會出現情緒和身體徵狀,例如失眠、吃不下、持續地(兩星期以上)悲傷、失去開心感覺、失去動力,或是出現各種身體不適徵狀等,這些便是情緒病警號。如果出現這些情况,必須要先處理情緒病,才能有心力處理餘下的課題呢﹗

文:何浩賢(精神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叮噹 大雄 醫賢心事 何浩賢 多啦A夢 Stand by Me多啦A夢2 精神科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