蠔之迷思:即食生蠔不能置室溫逾2小時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9日

【明報專訊】■陳:註冊營養師陳可兒

■黃: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黃天祐

問:冲水可洗走生蠔的病毒、病菌嗎?

陳:諾如病毒很耐熱,即使加熱至60℃並維持30分鐘,仍具傳染力,必須在90℃高溫下至少煮90秒方可殺死。單憑清洗、淨化處理,只可洗走表面黏液,難以完全去除諾如病毒。

問:進食生蠔蘸檸檬汁、醋或芥末,可以殺菌?

黃:辣醬、檸檬汁不能殺死病菌,只能透過高溫烹調徹底煮熟食物,才可殺死有害細菌。另外,受污染的生蠔在外觀、氣味甚至味道都沒有分別,不能從外觀判斷生蠔是否安全食用。

陳:諾如病毒有耐酸特性,若蠔已受污染,即使配搭檸檬汁、醋甚至芥末,都不能殺死病毒。

問:蠔有何營養?煮熟後會否流失?

陳:蠔含豐富的礦物質,如鋅、硒、鐵,亦有維他命B12、蛋白質及奧米加3脂肪酸。每100克蠔可為身體提供每日所需的維他命B12、鋅和銅;蠔煮熟後營養成分不會改變。

問:即食生蠔開封後吃不完,應如何處理?

黃:購買即食生蠔要馬上食用,不能置於室溫超過2小時。由買回家途中至用膳完畢可能已不止2小時,安全起見食不完應棄掉,不要留到翌天再生食。

陳:生蠔開封後若非即日食用,應用清水浸住,密封並儲存在雪櫃,第二日徹底煮熟食用;不應生食或煮至半生熟。蠔要加熱至中心溫度達90℃並維持90秒。

烹煮蠔所需時間:

•煮:3至5分鐘

•炒:至少3分鐘

•蒸:4至9分鐘

•焗:以230℃焗至少10分鐘

問:什麼人不宜吃生蠔?

黃:酗酒人士,肝硬化、慢性肝炎、糖尿病、癌症患者,正服食抗排斥藥物、類固醇、抑制胃酸藥物的人,不建議進食生蠔。

陳:免疫系統較弱、長期病患者、長者、孕婦、肝臟有問題及正接受化療的人均不宜吃生蠔。正在吃胃藥的人亦應留意,胃酸pH值或因藥物而變高,有可能影響胃酸殺菌能力,未能殺死生蠔內的諾如病毒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即食生蠔 諾如病毒 食物中毒 生蠔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