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帖:爬牆轉肩 紓緩肩周炎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肩周炎,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。肩周炎全稱是「肩關節周圍炎」,又稱「漏肩風」、「五十肩」、「凍凝肩」。顧名思義,可見其發病的年齡、病因、病狀。

好發50歲 勞損雙手難舉

肩周炎好發50歲左右,發病時肩部疼痛,上臂不能上舉及外展,活動受限。在全身關節中,肩關節活動幅度最大,肌腱細、血供較差,關節容易鬆弛,上肢靠多條肌肉、韌帶、肌腱越過肩關節來固定。

日常生活中會頻繁使用肩膀,容易過度勞損,造成氣血虧虛,不能濡養骨骼經脈。所謂「不榮則痛」是指正氣不足容易受外界風、寒、濕三邪雜至,流於經脈,注於關節,導致阻塞經絡;而「不通則痛」是指隨年齡增長,骨關節退化,導致加速病情的發展。肩周炎也可繼發於創傷之後,瘀血內阻,也是「不通」的一種。若軟組織損傷,出現滑囊炎或炎性滲出 ,則會增加關節黏聯的可能。

緊張鬱結 氣滯阻屈伸

肩周炎患者在就診時往往不能自行穿脫衣服,即使輕輕拉動上臂,也會頻頻呼痛,晚間疼痛較日間嚴重。在病情嚴重時,可能出現肩部周圍肌肉萎縮、黏連,稱為「凍結肩」。

肩部疼痛也可能與情志有關。由於精神緊張、焦慮及鬱結,影響肝臟疏泄條達功能,形成氣滯,使血流不暢,導致筋脈拘急,屈伸不利。

治療除了服用中藥、針灸及推拿治療外,也可以自行在家中做保健預防和輔助治療的動作。在飲食方面,避免吃生冷食物。

在家保健練習:

1. 爬牆

面向牆,雙手按在牆上爬行,雙手交替緩慢向上移動到可忍受最高處,然後慢慢退回原處,重複多次

2. 轉肩

背靠牆站,雙手屈肘握拳,上臂外旋轉動,手背盡量貼牆

3. 後伸上肢

兩手背貼放在腰臀部,一隻手握住另一手手腕,向一側牽拉;若嚴重功能受限,可在痛點先墊敷後才做動作;開始動作不能太大,逐漸增加活動量

文:彭捷(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臨牀中心及中藥房註冊中醫(針灸科))

相關字詞﹕凍凝肩 肩關節周圍炎 五十肩 養生帖 肩周炎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