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zone動:反向伸展 上班鬆一鬆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無論是工作使用電腦,或是消閒看書、玩遊戲使用手機,手肘關節大多處於屈曲狀態,而手臂都是放在身體前方。當長時間維持這姿勢,身體軟組織包括:皮膚、肌肉、筋膜,都會處於「被動縮短」(passive shortening)狀態。

手肘常屈曲 軟組織縮短易傷

這種被動縮短狀態會令關節活動幅度減少,做一些外展動作時甚至會有繃緊或拉扯感覺。如果突然要做這種外展動作,如:打籃球搶波、有東西跌下想馬上接住等,突然拉扯被縮短了的軟組織,會很容易拉傷。

針對長時間使用手機或電腦導致軟組織縮短,我們可以多做伸展動作,把平時慣常姿勢反向伸展,讓軟組織張力得到平衡,從而減低受傷風險。

■辦公室伸展

準備姿勢:

背向辦公桌,身體與桌相距約1至2步。將雙手掌放在桌上,雙手距離與肩膊相若,指尖指向後方

動作:

呼氣,身體慢慢後仰,當手臂及胸肌感受到拉扯,停留30秒,然後返回準備姿勢,做3至5次

注意:訓練期間如有任何不適,應馬上停止,尋求專業意見

文:周錦浩(註冊物理治療師)

相關字詞﹕辦公室伸展 辦公室運動 伸展運動 健康 好Zone動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