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新冠肺炎易「吽」霉菌無根據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早前有報道提及,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(Jair Bolsonaro)感染新冠病毒,在家中待了20天康復後,發現肺部有霉菌。難道是在家待太久,「吽」出霉菌?

霉菌入肺風險微

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林冰表示,霉菌吸入肺部致肺炎的風險是「微乎其微」,原因是身體不斷製造痰液,正常氣管的纖毛每秒向喉嚨撥動10多次,痰液將灰塵、霉菌等黏住並往上推,到達咽喉的痰液會被吞下至食道,再經消化道排走。除非氣管有疤痕、支氣管擴張,就會影響纖毛清除外物的功能。

他指出,難以從報道中簡單幾句說話評論博爾索納羅的情况,暫時亦未有數據顯示新冠肺炎會否容易有霉菌,推論可能跟感染新冠期間服食抗生素有關。「上呼吸道是一個大的地盤,住着許多細菌,大家都在搶地盤!如果病情需要用上抗生素殺滅細菌,但霉菌不怕抗生素,地盤便沒有人爭!」腸道、喉嚨都有霉菌存在,當霉菌大量繁殖時,便有可能影響人體,但大多是影響免疫功能差的人。就算留了痰液樣本做培養(俗稱「種菌」),發現樣本中有霉菌,可能只是剛巧有霉菌佔據在此,不一定對人體造成影響,出現徵狀。

若懷疑有霉菌感染,可通過抽血檢驗有否霉菌細胞壁抗原或成分,或用聚合酶連鎖反應(PCR)技術尋找霉菌蛋白,惟上述方法不能分辨出身體哪部位有霉菌。假如病人肺部有影,抽血驗到霉菌呈陽性,加上免疫力功能低下,就有可能是受到霉菌感染。要證實是霉菌引起肺炎,須抽取肺組織化驗。但病人血小板太低或者有嚴重出血風險,則不能抽取組織化驗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健康 新冠肺炎 過敏 潮濕 霉菌 細菌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