拆解發霉3大黑點 慎防敏感 雜物積塵養霉菌 清理宜抹忌吸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春天回暖,潮濕天氣助長霉菌繁殖,令家中牆身、天花出現霉點。霉菌不但影響外觀,亦可能導致過敏反應。浴室附近牆身、冷氣機、雜物,是家居3大霉菌溫牀。

新冠肆虐,因擔心大廈渠管有滲漏風險,不少人選擇在室內晾衫,但在蝸居內晾衫容易滋生霉菌。進退兩難,怎麼辦?

環境保護署2019年修訂「辦公室及公眾場所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計劃」的室內空氣質素指標,將霉菌列為新參數。香港理工大學屋宇設備工程學系副系主任梅國威表示,有關指標應用於辦公室或公眾場所,例如商場、戲院的空調系統。霉菌在環境中無處不在,家居空氣質素同樣不容忽視!

家居3大霉菌黑點:

1. 浴室附近

霉菌形成需要同時具備以下3個條件:濕度、溫度、營養。春天潮濕,牆壁、地板和天花起水珠,甚至「滴水」。牆身為霉菌提供營養物,浴室附近的牆身尤其容易長出霉菌,「如果主人房設有套廁,通常洗完澡就開門走出房,水蒸氣便散到房間,容易令房間發霉,所以洗澡後最好把浴室門關上」。梅國威又稱,由於牆角曬不到太陽,難通風,亦容易發霉。

2. 冷氣機

冷氣機是霉菌另一溫牀。梅國威解釋,室內空氣抽入機內製冷,過程中產生冷凝水流至底部托盤,底盤連接喉管去水,此處積水容易滋生霉菌。當室內空氣濕度高,隔塵網可能藏有不少霉菌等污染物,需定期清洗。冬天若長期不開冷氣,應先將隔塵網清洗,或者套上隔塵套。近期潮濕加上氣溫回升,大家已準備開冷氣,但要小心隔塵網積聚的塵垢和霉菌會隨冷氣吹出,使用前應清洗隔塵網,或是開冷氣後短暫離開,開窗通風待污染物散走。此外,在開冷氣時,同時開啟配備高效能隔塵網(HEPA)的空氣清新機,有助過濾霉菌。

3. 雜物

20℃至26℃有利大部分室內霉菌生長,在相對濕度較高的環境下,霉菌更快形成。塵埃為室內霉菌提供養分,有利霉菌生長。「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。這句話都有些道理,少雜物可減少積聚塵埃,而多平台可讓塵埃着落,鋪塵的表面都相對較多。」梅國威認為,減少雜物對預防霉菌形成有幫助。

稀釋漂白水抹菌 勿用吸塵機

「假如發現有霉菌,應及早消除,否則漸漸散佈全屋。」梅國威提醒,清理霉菌時宜佩戴N95口罩、手套及護目鏡,利用1:99稀釋漂白水慢慢抹走霉菌;惟不建議用吸塵機,以免引致霉菌飛揚。另外,不宜用花灑冲洗隔塵網,應將隔塵網浸入水中慢慢清洗,以免揚起塵垢和霉菌。

根據環保署資料,當吸入霉菌孢子和粒子,或接觸到物料表面霉斑,可能會使患有霉菌過敏的人產生過敏反應,例如打噴嚏、流鼻水、頭痛;惟未知多少霉菌才對人體健康有影響,建議保持地方清潔乾爽,維持相對濕度低於70%,並且及時清除霉菌。

養和醫院呼吸系統科中心主任、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林冰補充,環境中的霉菌可能令對霉菌有過敏反應的人,引起流鼻水、鼻塞等徵狀。他舉例,不少的士乘客甫上車即咳兩聲、打幾個噴嚏,有可能是冷氣機隔塵網有霉菌所致。

文:李祖怡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林曉慧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室內晾衫 潮濕 霉菌 過敏 細菌 環保署 健康 新冠肺炎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