木棉花勁祛濕 「寒底」抵不住易瀉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火紅的木棉花開得燦爛,近期成為春日主角。

木棉樹周身是寶,最為人熟悉是木棉花,作為五花茶主角之一,適合春夏潮濕天氣時清熱祛濕,木棉樹皮則可紓緩牙痛,木棉樹根能散結止痛。然而,中醫提醒,經常坐冷氣房、愛吃生冷食物、缺乏運動的人,不宜食用木棉花。

五花茶主要成分 清熱解毒

木棉花性涼味甘、淡,歸脾經、肝經、大腸經,具清熱利濕、解毒的功效。註冊中醫嚴耀堅說,木棉花可用於治療泄瀉、痢疾、血崩、瘡毒。用藥以曬乾為主,容易保存。註冊中醫潘咨遐指,木棉花可用作煮涼茶,例如五花茶就以木棉花為主要成分之一;也用以治療口臭、暗瘡及痱滋等「熱氣」徵狀。

根據《本草綱目》,木棉花「能行經絡,達病所,又入血分及去風殺蟲」,《抗癌本草》亦有載木棉花為抗癌藥方。惟潘咨遐強調,治療癌症需同時配合不同藥物服用,使用任何聲稱可抗癌或抗腫瘤的藥物前,必須諮詢中醫意見,不可隨便亂用。

拾花煲水飲 蟲卵細菌入肚

正值木棉花盛開,有人或會問可否拾起掉落的木棉花曬乾煲水?嚴耀堅表示有衛生問題,「自己曬乾比較麻煩,建議去藥材舖買」。潘咨遐補充,新鮮木棉花容易變壞,不適合入藥,亦不建議「自製」木棉花乾。路邊木棉花攙雜汽車廢氣,花內可能有蟲卵、細菌,單用清水未必可徹底清洗乾淨,「吃了仲衰」。中藥材經過嚴謹加工過程,最好還是到有信譽的藥材舖選購經處理的木棉花乾。

秋冬不宜服 偏涼傷陽氣

除了木棉花,樹皮、樹根亦有藥用價值。潘咨遐指,木棉樹皮又稱海桐皮,味苦;與木棉花一樣有解毒清熱祛濕功能,可散瘀止血,治療風濕痹痛、泄瀉、痢疾、胃潰瘍等。而木棉根味性辛平,有祛風除濕、散結止痛的效果。嚴耀堅補充,木棉樹皮入藥可治療牙痛,木棉根則清熱利濕、收斂止血,可用於治慢性胃炎、胃潰瘍、跌打扭傷等。而新鮮的木棉花蕊,含有豐富纖維,有助排便,但脾胃虛寒的人多吃或容易泄瀉,尤其是脾胃虛弱、經常泄瀉的人不適合食用。

縱木棉花可祛濕,但並非人人宜用,要視乎體質、季節而定。潘咨遐指,木棉花可解濕熱及去暑氣,在春、夏服用較好,秋、冬不宜。其偏涼易傷陽氣,亂用或導致「寒上加寒」,引發腹瀉、腸胃不適等反效果;經常在冷氣房久坐不動、缺乏運動的人,或經常進食生冷食物的人容易有虛寒體質,慎服。

文:姚穎彤、李祖怡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木棉 五花茶 中藥 祛濕 木棉花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