吾生有杏:院長醫生周記(144):留人間多少愛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留人間多少愛,迎浮世千重變;和有情人,做快樂事,別問是劫是緣。」這是一個老朋友的喪禮中,他太太為亡夫所用的輓聯。

去年中秋前夕,一個多年不見的老朋友與他的太太忽然登門造訪。當日他臉色蒼白,原來患上了肺癌,發現時已擴散至肝臟及大腦。主診醫生認為他已時日無多。他心有不甘,希望我可以為他另覓名醫。他還不到50歲,生活健康,不煙不酒。跟許多香港人一樣,他努力工作,盡心盡力建立了一個小康之家,與太太及兩個孩子本是快快樂樂地住在一個自置的小單位,可是這晴天霹靂的消息卻粉碎了他的美夢。

病情不樂觀 堅持上班

我找了腫瘤科的同事為他再次詳細檢查,結果仍是不樂觀,標靶藥物或可以讓他多活半年至1年。雖是如此,他仍然選擇每天上班。我問他為何不申請放長假,他卻答說:「與其每天坐在家裏數算日子,不如過一些正常生活,工作可以忘記傷痛。」

他的太太是中學同學,自小青梅竹馬,畢業後便與我的朋友於同一機構工作,日間努力工作,晚上還要照顧兩個正讀初中及小學的孩子。這個噩夢對她的打擊可想而知,只是為了孩子,她還得堅強地生活下去。

約3個月前,朋友的健康急轉直下,經常需要出入醫院。再見他的時候,已經變得十分虛弱,但他的太太仍然表現得非常冷靜,日間照常上班,放工後便照顧丈夫及處理孩子的功課。

出席喪禮那天,靈堂一片靜寂,沒有什麼宗教儀式。除了他的哥哥向到場親友致弔唁詞,他的太太也向她的摯愛說了一番永別的話:「……認識你30多年是我們的緣分,雖然不能與你白頭到老,但我倆真心愛過,嫁給你仍是我最大的福氣……」

緣盡緣滅,皆非人事

曾經有人說過這番話:「人在起伏的塵世是何其渺小,生命又是何其短暫。快樂不過是短暫生命中的一種體驗……只管和愛人相愛,一起面對世間的酸甜苦辣,經歷人生的艱難坎坷,在這過程中體驗快樂、感受美好……緣盡緣滅,皆非人事。過客或是終身伴侶,不可强求,隨心而動,隨意而行。」

作者簡介:教學生、醫病人、做研究,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親筆分享杏林大小事

文:陳家亮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生死教育 人生下半場 標靶藥 腫瘤科 肺癌 喪禮 中大醫學院 陳家亮 院長醫生周記 吾生有杏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