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立自信:愛上健身 不再盲目追求纖瘦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3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次2名受訪者身形健美,充滿活力與朝氣,但原來她們不約而同也曾因擔心過胖而飽受困擾,然而二人同樣因健身,愈練愈大隻,反而可拋開對體重的執著,享受運動和生活。

Amanda從小熱愛運動,向來都是纖瘦身形,直到中六應考DSE時,忙於溫習沒有時間做運動。考試壓力大,開始胡思亂想,擔心自己運動量減少會變肥,謝絕一切零食,更滴油不沾,即使到快餐店食薯條,都會先用紙巾吸走每條薯條的油分,才敢放入口。而每當她飽餐過後,都充滿內疚感,不停自責,甚至翌日拒絕進食,彌補食得太多之過,這情况維持了年多。

另一邊廂的Leanne同樣曾經受飲食失調困擾長達7年。她自幼屬中等身形,不算肥,只是在中學時期開始發育,體態變得豐滿,惟當時一眾女星及模特兒都瘦如紙片,整個社會風氣令她認為瘦才是靚,因而努力減肥。「我本身很喜歡食,時常忍不到口,所以不停想方法令自己一邊享受美食,一邊瘦身,最後出現暴食行為,食飽後會扣喉或不停做運動消耗熱量。」後來,Leanne從工作中接觸到健身,更和Amanda一樣愛上這項運動。

基礎新陳代謝率提升 較不易肥

自從定期健身後,二人變得健康有活力,心態也有轉變,不再糾結於食物及磅數上。Leanne指在鍛煉過程中,留意到自己在力量上的進步,身上的肌肉都是自己努力訓練出來的成果,建立自信,也了解肌肉對身體的重要,不再盲目追求纖瘦。而Amanda投入健身後,肌肉量增加,當肌肉量比例較高時,基礎新陳代謝率(即維持生命的最低能量需要)亦得到提升,可消耗更多熱量,相比以前,較不容易變肥,偶然食多了也不會擔心。

縱使她們熱愛自己的身形,但社會上仍有人存有偏見,推崇女士要纖瘦。Amanda稱,在她的社交平台上,有不認識的網民留言,批評她身形「咁大隻好核突」,但她不以為然,「其實任何體型都有可能被人討厭,倒不如練出自己喜歡的身形」。

相關字詞﹕減肥 運動 健身 操肌 健美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