拆解迷思:煠蛋減肥法或致營養不良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問:雞蛋可減肥?

答:日本早前興起煠蛋減肥法,有前職業棒球手每餐吃煠蛋,8天減掉8公斤。然而,食雞蛋與減肥未必有直接關係。估計當事人改變整體飲食習慣,減少脂肪攝取兼戒掉澱粉質,所以不論是食煠蛋、煠肉、煠菜,都會瘦下來。再者,運動員肌肉量多,以煠蛋減肥法加上操練,在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下,身體改為燃燒脂肪來提供能量,加快減重。惟不建議一般人跟隨,會引致營養不良,影響健康。

問:蛋黃中的卵磷脂有助消脂?

答:卵磷脂可在蛋黃、大豆、肉類中找到。在食品加工中,卵磷脂可作為乳化劑,分解脂肪和油,從而使食物保持混合狀態和幼滑質感。因此,有人認為卵磷脂有助分解體內脂肪。卵磷脂對健康的好處雖然獲廣泛報道,例如對心血管健康、減磅、抵抗認知障礙症,但都沒有大型科學研究肯定,卵磷脂的健康效用仍待科研證實。

問:茶葉蛋影響鐵質吸收?

答:茶葉中植酸(phytate)影響鐵質吸收,如以大量茶葉製作醬汁浸泡雞蛋,有可能減少鐵質吸收率。但茶葉蛋一般不會作為鐵質主要來源,只是偶一為之小食,毋須太在意。

問:蛋黃顏色愈深,營養愈高?

答:蛋黃顏色與營養成分沒有太大關係。蛋黃顏色幾乎完全取決於雞飼料的色素,如果母雞吃了很多類胡蘿蔔素,例如含黃玉米的飼料時,產下雞蛋的蛋黃偏黃;吃小麥或大麥,則產下較淺色的蛋黃。

答:仁安醫院註冊營養師李向明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