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門攻略:初哥跑2圈行2圈 循環式提升體力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跑友想提升表現,但又不想愈跑愈傷,今次便請教跑步教練葉啟德(葉sir)的訓練貼士。葉sir是香港業餘田徑總會二級教練,執教近20年,曾訓練出很多著名運動員,包括香港長跑好手陳敏儀及三項鐵人李致和等。

他強調跑步要循序漸進有系統地訓練,特別是沒有運動底子的新手,本身能力較弱,部分初哥跑15分鐘可能已氣喘,筋疲力竭,因此未必要一口氣跑上若干距離。不妨以邊跑邊行的方式開始,可在運動場或公園內的緩跑徑,先跑2個圈,再行2個圈,循環式地練習,直到疲累時便停止,這樣既可慢慢提升體能,打好基礎,也有助了解自己的體能。

切忌大幅增跑量

然而,對於跑友來說,無論是初哥或老手,都希望挑戰自我,成績有進步。他認為基本上只要跑完後,覺得輕鬆,不太辛苦,身體亦沒有傷患,便可以增加訓練量。舉例本身可以跑3至4公里,如體能許可,慢慢加至5公里,逐漸增加距離。

要注意,在提升訓練量時,避免一下子大幅增加距離或提升速度,否則超出自己的能力,只會增加受傷風險。况且每個人的能力不一樣,應依自己的體能定下進度,「每個人的體格及能力不同,訓練要按身形、健康、年紀及意志等因素而定,每個人的進度不一」。而在練跑之餘,也要配合肌力訓練,讓訓練更全面,有助提升表現及預防傷患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