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處方:腰痛反覆發作 調氣血揪痛源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腰痛很常見,不少人因為「坐久會痛」,就認為是坐骨神經痛(sciatica),其實常見腰痛有幾種。

1. S小姐,33歲,從事零售業

腰痛反覆1年,伴右腿痠痛,X光報告指腰椎正常。她到治療牀接受檢查,由腰椎開始,到腰肌,直至右髖關節才覺痛;再比較兩側,發現她盆骨歪斜;雙腳並攏,則左右腳長短不一。

盆骨歪斜 功能性長短腳

她患的是功能性長短腳(functional leg length discrepancy)。S小姐平日站立、搬物時,習慣重心放右邊。所謂「久站傷骨」、「久行傷筋」,因工作關係,盆骨、髖關節、腿肌長期受力,形成腰腿痛,需要針灸及復位治療;在居髎穴、腰眼穴、承山穴施行電針,再調整盆骨關節。

她還有一問題,就是肌肉比較弱,肌力不足,治療後容易復發。平日S小姐沒有吃早餐習慣,中醫有「脾主肌肉」一說,飲食不節,引起脾胃虛弱,導致肌肉失養。處方四君子湯、焦三仙等健脾開胃的中藥,指導她每天早晚做10分鐘伸展運動,以保持腰盆關節健康,增強肌肉。

2. K先生,41歲,從事IT業

腰痛反覆5個月,有時伴有左腿痹痛。服用止痛藥時痛減,藥力過後又痛。他痛楚的範圍很大,俯臥檢查時,腰椎、盆骨、髖關節沒有痛點,但兩旁腰肌及兩側臀部肌肉有壓痛,左臀肌受壓時,伴隨左大小腿的放射性疼痛。

假性坐骨神經痛 實傷梨狀肌

他患假性坐骨神經痛,即是梨狀肌綜合症(Piriformis Syndrome)。梨狀肌是臀部深層肌肉,K先生長期使用電腦工作,半年前換了一張較硬的椅子,「久坐傷肉」,引起梨狀肌痙攣腫脹;加上左手托頭工作,重心靠左,因此壓迫到神經,引發左下肢痹痛。他接受針灸治療,在環跳穴、風市穴下針,拔針後再鬆解梨狀肌。

臀部痛源找到了,腰部痛點剛好落在腎俞穴上。K先生工作時間長,平日也經常熬夜,又喜冷飲,導致面色暗沉,腎氣受損。「腰為腎之府」,因而出現腰痛;針刺腎俞穴及處方獨活寄生湯、續斷、肉蓯蓉等補腰壯腎的內服藥,再叫他每天練習「飛燕點水」(見圖),強腎強腰。

反覆發作的腰痛,並不是單一原因引起。除了找到痛源,內在氣血需要調整,外在則要利用拉筋運動,紓緩及預防再次損傷。

文: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校友會會員、梁希敏(註冊中醫)

相關字詞﹕梨狀肌綜合症 坐骨神經痛 功能性長短腳 腰痛 中醫 中大中醫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