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純正CBD難抽取 殘留THC違法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CBD、THC均由大麻植物中抽取,若CBD產品中殘留了THC便可能出事。根據香港《危險藥物條例》,所有含THC的產品,不論濃度高低也視為危險藥物,販運、非法管有及服用均屬刑事罪行,有可能被罰款及監禁。除了犯法之餘,亦有可能上癮而不知。

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郭穎軒指,要從大麻中抽出CBD、THC,要先將大麻植物的部分(例如大麻葉)打碎,浸於油或有機溶劑中,提取大麻素;或使用二氧化碳超臨界萃取(carbon dioxide supercritical extraction),以高溫高壓的二氧化碳令大麻素「溶出來」。抽出大麻素後,再以不同方式純化,如離心、蒸餾、結晶等,將CBD油分層取出。

抽取技術未成熟

他續指,用於抽取CBD油的技術雖屬「已有技術」,「但如何做到最好、純度最高仍待研究,暫時技術未可以像製作魚油般成熟」。上述方法可以抽出高純度CBD,但「都好睇手勢」,如結晶法要經人手處理,或影響CBD純度,以溶劑萃取CBD,溶劑有可能殘留在CBD內。一般而言,要避免殘留物,令CBD純度更高,可選擇蒸餾法。

機器或測不出極微量THC

郭提醒,要做到THC含量為0%的CBD產品「有難度」,即使是機器亦可能有偵測極限(detection limit),或未能測出極微THC含量。市民若要選購這類產品,要小心注意產品成分、用量等,以免誤墮法網。

[健康]

相關字詞﹕護膚品 大麻 大麻二酚 城中熱問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