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路同行:嚴重糖尿、心血管病 未必適宜打疫苗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蔡醫生,哪種新冠疫苗最好?總共要打多少針?」「醫生,聽說新冠疫苗十分匆忙地研發,會否不太可靠?」「我有高血壓及糖尿病,能否打疫苗呢?」「聽說有人打針後有嚴重副作用,接種會否有危險?」本港正式開展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接種計劃後,近期經常有病人提問。

抗疫一年有多,終於等到疫苗推出,大家期盼早日終結疫情;但亦關注疫苗是否安全及有效,特別是早前有接種疫苗後死亡事件,雖然暫時未有證據顯示這些個案與新冠疫苗有直接關係,但市民擔心也屬人之常情。

目前政府透過疫苗接種計劃供應兩種新冠疫苗,包括於德國生產的信使核糖核酸(mRNA)疫苗「復必泰」(Comirnaty),以及內地生產的滅活病毒疫苗「克爾來福」(CoronaVac,或稱為科興疫苗)。兩種疫苗皆需要接種兩劑才可發揮最佳效用,按目前政府建議,「復必泰」相隔21日接種第2針,「克爾來福」則隔28日。

市民最關心是這些疫苗能否有效預防感染?據已公布的第3期臨牀研究數據顯示,「復必泰」整體有效率約95%,「克爾來福」則是50.66%,兩者都高於世界衛生組織訂立的標準,有效預防新冠病毒感染。政府顧問專家委員會審視數據,認同使用兩種疫苗的效益大於風險。

安全方面,「克爾來福」採用的滅活疫苗技術有逾百年歷史,小兒麻痹、季節性流感疫苗也有採用,疫苗中的病毒已死,不會在人體繁殖或致病,但可令免疫系統產生抗體;「復必泰」採用的mRNA技術也有近10年歷史,已獲驗證安全可靠,疫苗誘導人體產生特定蛋白質,令免疫系統產生記憶,抵禦病毒,疫苗中的病毒mRNA不會進入細胞核,更不會改變人體基因或遺傳物質。

逾85歲、長期臥牀 醫生審慎評估

接種「克爾來福」及「復必泰」後,都有可能出現常見但輕微的副作用,例如接種部位疼痛或腫脹、頭痛、疲乏、肌肉痛、惡心等,一般可自行消退。據醫學界目前了解,「復必泰」比「克爾來福」或會引發較多副作用,但保護力亦可能較強。至於嚴重過敏反應則較罕見,如對相關疫苗成分或活性物質有過敏反應的人,不宜接種;有過敏史人士在接種前亦應諮詢醫生或藥劑師。

值得注意是,嚴重體弱的長者,例如85歲以上、安老院舍內長期臥牀的人,由於藥物及疫苗引起任何輕微不良反應,都可令他們本身的病情惡化,是否接種疫苗應由醫生審慎評估。至於慢性病人士,例如高血壓、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等,若病情穩定及受控,接種疫苗一般沒有問題;若病情較嚴重及不穩定,則未必適宜接種。如不清楚自己身體狀况,接種前宜先諮詢家庭醫生。

文:蔡健榮(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克爾來福 新冠疫苗 科興 復必泰 疫苗副作用 疫苗 蔡健榮 醫路同行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