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色素細胞「退休」 白髮難逆轉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染髮,有人為了轉換髮色搭配造型,也有人為遮蓋白頭髮。新年前染黑頭髮沒多久,頭頂又長出了幾根銀絲。不少人擔心「拔1條長3條」,又怕染髮敏感,甚至致癌。真的嗎?拯救秀髮,有何妙法?

■西醫說:「黑色素減少、遺傳、疾病,都是白髮成因。」

◆陳:陳湧(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)

■「少白頭」或涉疾病

問:年紀輕輕滿頭白髮,是用腦過度?未老先衰?

陳:毛囊有負責製造黑色素的黑色素細胞,隨年齡漸長,黑色素細胞活躍度減低,黑色素愈來愈少,令頭髮變白。白髮是正常老化現象,但不到30歲已長出明顯白髮則屬過早,多數與遺傳有關,亦可能是某些疾病如甲狀腺疾病、白化症(白蝕),或缺乏維他命B12引致。

坊間有說法指用腦過度、壓力過大可致白髮,西醫學上暫未有充分證據。不過,壓力大可能導致休止期脫髮,再新長出的新髮或許沒那麼健康。

■拔一長三無根據

問:白頭髮拔1條長3條?

陳:拔一長三的說法沒有根據,毛囊附近或其他位置的頭髮黑色素不會因而減少。雖然如此,亦不建議拔掉白髮。因拔髮有可能破壞毛囊,甚至導致毛囊炎、毛髮倒生,得不償失。

而即使將白髮拔掉,由於沒有黑色素供應,毛囊製造的新髮仍會是白色。

■染髮傷髮 天然成分也可致敏

問:染髮容易致癌?有什麼要注意?

陳:有大型研究找來有染髮與從來沒有染髮的人比較,發現染髮沒有增加患癌風險。不過,染髮劑有不少化學物質,有些時下流行的髮色,需漂染去掉頭髮的黑色素,此舉會傷害頭髮。一般來說,染髮為了上色,會用化學劑打開頭髮毛鱗片,不但損害髮質,亦有可能致敏。一些標榜「永久」的染髮劑,效果較持久,當中常見化學成分對苯二胺(PPD),容易導致敏感反應,深色化妝品也可能有此成分。天然染髮劑可能較少敏感,但不一定無事!就好像芒果、花生都是天然,仍有人接觸後出現過敏反應。接觸性過敏相較食物敏感的反應慢,可能要染髮幾次才出現,例如髮線、耳背痕癢。

坊間有銀離子染髮產品,聲稱可以利用陽光染白髮。銀離子遇到陽光後產生化學反應變成啡藍色,從而有染色效果。要留意一點,部分人對銀敏感,有可能引起痕癢、紅腫。如出現敏感徵狀,應立即停用。

■西醫

◆知多啲

食物減慢白髮生長 無醫學證據

白髮能否逆轉?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湧表示,想改善少年白髮,要視乎背後成因。若是疾病引致,可能藉控制病情來改善;但如果是黑色素細胞「退休」,白髮較難逆轉。

進食黑色食物可否補救呢?在西醫角度來說,黑色食物與皮膚黑色素沒有關係,亦未有醫學證據支持有食物可減慢白髮生長。

■中醫說:「白髮成因與腎、肝、脾有密切關係。」

◆潘:潘咨遐(註冊中醫)

■肝脾腎虛弱 易長白髮

問:為什麼會長白頭髮?

潘:中醫認為「腎藏精,其華在髮」、「肝藏血,髮為血之餘」,白髮與肝、脾、腎功能有關。踏入40、50歲的人,腎精逐漸衰退,頭髮顏色漸漸變白。若在40歲前長白髮,需注意身體。飲食失調、氣血不足、久病傷臟腑、情志等因素都可以導致白髮。脾主運化將養分運至全身;飲食失調、節食造成營養不均,也會影響頭髮健康。此外,經常過勞,欠缺休息及睡眠,可令腎精流失,導致腎虛。情志因素方面,思慮過度、煩惱多會損及脾臟,令脾胃運化失調;肝氣鬱結亦會使氣血無法順利到達頭部,令頭髮變白。中醫又認為,久病或氣血不足的人,例如經血崩漏、癌症患者,都容易出現白髮。

白髮成因除了後天因素,亦可能與遺傳有關。對於少年白髮者,父母大多在年輕時就已滿頭白髮,治療效果較不理想。

■白髮位置反映臟腑問題

問:頭頂、兩鬢不同位置長白髮,反映身體不同問題?

潘:白髮生長位置可對應腎、肝、脾;但臨牀上少有遇到病人因局部白髮求診。中醫理論認為,頭頂、後腦屬膀胱經,此部位白髮者反映腎氣不足,伴有尿頻、遺尿或尿失禁、小便不暢等;兩鬢對應肝膽經,出現白髮則是肝火旺盛,這類人通常脾氣暴躁,常伴有口乾、口苦、眼睛酸澀等。前額長出白髮,可能與脾胃失調有關。

■亂食黑芝麻烏髮 小心肚瀉

問:黑色食物可烏髮?

潘:根據中醫五行理論,黑色對應腎,黑色食物具腎益血功效。但非所有黑色食物都可烏髮,例如豉油。再者,部分人士不適合進食某些黑色食物,例如容易腹瀉的人,忌進食過量黑芝麻,因黑芝麻具滑腸作用,可引起肚瀉;正服食薄血藥的人不宜吃黑木耳;容易胃脹人士服用黑豆,容易胃脹屁多。

◆烏髮食療推介︰

●百合淮山黨參瘦肉湯

健脾補益氣血,適合氣血不足人士

材料:百合30克、乾淮山12克、黨參12克、瘦肉500克、生薑2片、水1.5至2公升

做法:瘦肉汆水,百合、淮山、黨參洗淨;把所有材料放入煲中,水滾後煮1.5小時,再加適量鹽調味即可

●杞子菊花茶

適合肝膽火旺人士

材料:枸杞子6克、杭菊花3至4朵、水250毫升

做法:把所有材料洗淨,熱水浸泡5分鐘即可

■中醫

◆小貼士

按穴疏肝補腎 改善白髮

怎樣減少白髮?註冊中醫潘咨遐建議,保持充足睡眠、適量運動,切忌情緒過分波動,睡前做深呼吸練習。另外,少食生冷食物,以免傷脾胃。早晚按壓頭部和足部穴位,或由前向後按摩頭皮,也可促進氣血循環。

百會穴:頭頂正中央偏後凹陷處;提升陽氣

四神聰穴:百會穴前後左右各距離一寸;鎮定安神、醒腦、明目

足三里:膝蓋外下方三寸,脛骨前緣旁開一寸;調理脾胃、補中益氣

太衝穴:大腳趾和二趾趾縫間對下一寸凹陷處;疏肝解鬱

太溪穴:腳內踝後側一寸凹陷處;滋補腎氣

文:李祖怡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明報健康網:health.mingpao.com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扮靚好東西 敏感 染髮劑 烏髮 白髮 黑色素 銀離子 白頭髮 染髮 壓力 每日明報-健康